龙华新闻

福城代表团:打破南北部不均衡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编辑:陶倩2021-01-26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开门见山,既关注当前难点、痛点,也着眼未来城区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就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民生资源均衡分配等关切话题谈体会、提建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参加分组审议。

资源向北部倾斜

促进龙华均衡发展

龙华南北部发展不均衡,多年来,人大代表们对此持续关注。张玲、杨锦天、何峥嵘等多名区人大代表从教育资源、轨道交通、特色公交线等多方面提建议,希望推动打破当前龙华南北部发展不均衡问题。

张玲来自教育界,她直指当前龙华南北部教育资源不均衡、公民办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建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认为要优先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再促进发展优质教育;新校与原村小的办学条件、师资配置、课程设置等硬件软件资源要保持平衡。谈及社会治安环境话题时,她建议在学校门口及其周边、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加强治安管理,做到定时、定点巡逻,提高见警率。

福城是龙华区的西北门户,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关涉和落地福城的项目众多,将能有力改善当前南北部发展失衡问题。区人大代表冯瑞、丘峰峰、黄灿贤建议,在“十四五”规划初期要结合龙澜大道两侧产业布局特性,重新进行更有利于发展的规划调整,再提升龙澜智造走廊优势,实现抱团发展,达到发展的最高效能。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两院”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树立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风向标’”“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机制”。基于此,多名人大代表对知识产权保护话题频频发言,建议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支持企业有信心、有底气维权。

区人大代表冯瑞结合工作经历谈体会指出,现在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权上“门槛高、困难大”,打击企业维权的积极性,建议区人大可关注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由多部门联动探索合作机制。接下来,福城将引入知识产权律师进驻,主动帮助企业维权,保护辖区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区人大代表罗志鹏来自公安系统。他谈道,大项目大企业落地会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加速形成发展链,但同时可能也会滋生涉众金融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建议相关部门提前谋划防范、加强监管。

“大的企业很大,小的企业很小。”区人大代表张育文直言,龙华当前对存在增长潜力的中型企业的扶持政策较少,建议考虑加大对中型企业引进力度,对本土企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

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