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代表团: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 打造创新产业主力区

编辑:陶倩2021-01-26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观澜实际,从民生福祉、国防教育、生态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纷纷为龙华区、观澜街道发展踊跃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参加分组审议。

抓好全民国防教育

提升全民国防意识

区人大代表吕有伟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政治方向把得很牢,始终按照区委重点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作为人大代表,他将会围绕民生短板,围绕群众呼声,积极履职认真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项问题解决。

区人大代表何红卫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很实,既充分肯定成绩又精准指出问题,既正视挑战又重视和寻找机遇,对当前形势分析,结合国际国内大环境和龙华实际,分析得非常到位。同时,目标定位很高,放眼长远又立足当前,催人奋进,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打造创新产业主力区,凸显了区政府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

区人大代表范东阳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很多,感觉很振奋。两个报告提到建设数字龙华,他非常关注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和技术引进,因为高科技在部队建设中也是第一生产力和第一战斗力,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同时,报告里提到龙华区获批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他建议龙华进行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时候,能够把国防教育内容加入到中小学教育里,充分发挥龙华红色文化资源比较多的优势,进一步抓好全民国防教育,为提升全民国防意识打下好的基础。

挖掘生态文化资源

打造人人向往旅游胜地

区人大代表欧国立在参加分组审议时建议,观澜街道应立足观澜具有生态文化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的特点,深入挖掘观澜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观澜版画基地、观澜红木等生态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和加强土地整备拓展产业空间,引进高水平的企业、商业和文化产业,将观澜打造成有山有水有产业有文化且人人向往的好地方。

区人大代表齐勇非常关注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他建议,要全力推动龙华制造、龙华产品向龙华品牌转化,希望区政府加大对龙华品牌的宣传力度。他说,从制造业来讲,深圳品牌在国内外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但龙华制造业的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建议今后能够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加大龙华品牌的宣传力度。

施红阳是一位来自企业的区人大代表,他结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其中,在住房问题方面,希望考虑适当提高工业园区员工住宅的比例,推进产城融合;在交通问题方面,建议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轨道、公交等公共交通配套;在用工问题方面,希望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公司,提升企业用工质量;在商业配套方面,加强工业园区商贸娱乐等配套建设。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欣鑫/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