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支教老师陈燊:点燃希望之光 许孩子美好未来

编辑:陶倩2021-01-26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课后,陈燊老师与凤山实验小学学生打成一片。

2020年3月,龙华区清泉外国语学校教师陈燊主动请缨参加扶贫攻坚工作,毅然前往广西凤山县参加扶贫支教工作,挂职凤山县实验小学副校长。

在凤山,陈燊坚持以龙华区积极教育理念为引领,践行积极教育,用心、用情、创新实施教育精准帮扶,通过牵线搭桥引进龙华区名师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的交流形式,推动凤山县实验小学各项工作的发展提升。

积极主动申请参与抗疫

陈燊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志愿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他积极主动申请参与企业复工复产检查第一线工作,连续参与抗疫战斗一个多月。投入支援凤山教育帮扶后,他一边工作,一边思考,在“帮”和“扶”之间找到连接点,开展切合实际的精准帮扶工作。

2020年3月份,正值国内疫情严重时期,在了解凤山实验小学抗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陈燊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通过清泉外国语学校为实小筹集到3000只口罩,自己个人为学校捐赠2000只口罩和2000元现金。除了捐赠物资以外,还积极参加下乡看望并慰问农户,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情况。

联系爱心企业为学校捐赠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成立于1905年,学校占地面积6086平方米。有38个教学班,学生2139人,学校现有教职工93人。教师办公室较为紧张,10多个老师挤在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内,夏日炎炎,办公室只有风扇,为提升学校教师办公环境,陈燊主动联系龙华区爱心企业为实验小学捐赠空调10台,为老师们带去了清凉。学校没有舞蹈室,为了让孩子们能上舞蹈课,他又向龙华区爱心企业家求助,为学校增设舞蹈室,并筹到一批价值4万多元的教学设备。

“林兰小学是由龙华区对口重点帮扶学校,带着龙华教育局的嘱托,我随凤山支教队曾四次到林兰小学,为孩子们带去有趣的数学课,除了送课以外还自己出资为孩子们带去节日的问候,组织爱心人士赠送价值12000元的教学设备。”陈燊说。

组织青年教师业务培训

在支教期间,陈燊主抓数学教研工作,作为龙华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深知责任之重,任务之巨,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做到虚心求教、博采众长、开拓创新。

支教期间,陈燊带领凤山实验小学数学团队苦练基本功,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开展清泉外国语学校与实验小学线上共同研讨活动,引进龙华区名师团队到校交流,采用主题式研训方式培养青年教师。同时,以阅读专业书籍为切入口,为数学教师每人每学期购买一本专业书籍,科组活动以读书分享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理论水平。

为尽快提升数学教师的教研能力,陈燊还对数学学科建设做了新的尝试,在原有团队研训的基础上进行提升,与当地教育现状相融合,创新研训模式以适应当地的教育生态。简单有效的研训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团队研讨的氛围变浓了,老师们凑在一起更多的是谈论专业研究话题。在一年一度的数学教师技能大赛中,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支教生活是一种连接教育理念、践行教育理论的生命历程。”陈焱表示,作为龙华教育支教工作者,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跨界融合的思维、共享教育的行动,努力培养孩子们拥有创造新价值、走向未来社会所具有的能力。“希望点滴之光能照亮孩子们远大的理想,为未来点燃积极之光。”陈焱如是说。

记者 张瑜(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