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21-01-26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充满挑战与压力,也充满机遇和希望。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挑战,迎来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及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新的历史机遇。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全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政治思想得到新升华。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时刻彰显使命担当,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投身疫情防控、创文攻坚等战斗一线,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更高起点融入“双区”建设,推动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法定事项审查监督实现程序性与实质性并重;探索民生实事票决制“龙华模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科学决策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代表工作开创新局面。

首创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制,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家、站、点”均衡布局、效能提升;代表履职信息化系统优化升级,完善“智慧+履职”新模式;代表建议“双满意”评价机制做法被全国人大宣传推广,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落实机构改革部署,人大组织机构更加健全;以“精细、通透”为标准,持续深入加强“学习型、活力型、美丽型”机关建设,坚持“勤下基层多思考、抓好规范提效率、互联互通增合力、大胆创新出亮点”,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代表力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

●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

●依法规范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二、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循法定程序”履职尽责,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推动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实行计划预算全过程监督。

●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全口径监督。

●加强科技创新专项工作监督。

●推进法治城区建设。

突出立法调研工作。

加强司法工作监督。

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面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深化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工作。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推动医疗保障水平提升。

●推动民政事业长足发展。

●推动道路交通改善。

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首创联络站“站长轮值”制。

●深化代表建议“双满意”评价机制。

●优化代表履职培训。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丰富代表履职活动。

五、坚持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不断丰富和拓展基层人大工作

●持之以恒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坚持不懈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

观湖街道打造“1个社区+10个居民代表”模式,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做到收集社情民意即时化、常态化、制度化。

民治街道组建社区联络站“智囊团”,为辖区治理出谋划策,推动基层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龙华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票决制试点,在项目征集、实施等环节深度监督,力求财政资金用到民生实处。

大浪街道深耕“一站多点”联络模式,高效推动解决辖区热点难点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福城街道重点打造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情民意、服务民生福祉的“三个服务”工作法,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质量。

观澜街道建立“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一代表一主办”活动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主观能动性,联络站活动质量有效提升。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起点,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区一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决策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努力在履职站位上提升新境界

●旗帜鲜明讲政治。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推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依法依规做好选举任免工作。

二、突出监督重点,依法规范行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呈现新水平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围绕区委重大决策,突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重点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等领域的监督,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完善计划预算审查监督体系。

●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监督。

●推进数字科技创新发展。

三、坚持人民至上,紧扣社会关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基本民生,重点发展品质民生。

●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

●推动构建多元民生保障体系。

●推动满足教育医疗民生需求。

●推动民生品质提升。

四、坚持法治引领,运用法治思维,努力在全国基层法治建设中实现新进展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担负起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使命任务,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推动重点问题立法和制度建设。

●深化对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

●推动构建公正高效的司法机制。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五、尊重代表地位,激发履职活力,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谋求新提升

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让代表在更多领域和更大平台贡献智慧和力量。

●构建更为紧密的联系机制。

●构建更重质效的代表建议工作机制。

●构建更有特色的基层人大创新。

六、把握时代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使命

深化“两个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七种能力”,自觉扛起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的职责和使命。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着力加强工作机关建设。

●着力加强代表机关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