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讨论组:以更高标准加强规划 打造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1-01-25 15: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认为,报告内容详实,发展目标契合龙华实际,工作思路清晰,具体措施扎实,十分振奋人心。结合工作实际,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就都市核心区建设、产业转型发展、“一老一小”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参加分组讨论。

增强城市规划前瞻性

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

龙华这座正在崛起的中轴新城,经过近五年有质量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历史性跨越。

作为一名“老龙华”,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倍感振奋。但他也指出,目前龙华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民生配套等方面与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定位仍存在一定差距,在经济规划、产业空间规划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他建议,要进一步增强城市规划的整体性、前瞻性、科学性,以更高标准加强和提升龙华区的城市规划,把龙华打造成真正的都市核心区;也希望政协委员们按照报告提出的工作部署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尤其是要为龙华区建设成为都市核心区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要增强股份合作公司造血功能。区政协委员黄伟建议,应加强指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长远发展,并解决股权流转退出机制、集体用地物业确权等问题。他举例说,宝安区是市确定的改革试点,可以学习借鉴宝安区的成熟经验。

区政协委员马静、黄俊芳则更关注公共服务体系的健全。马静谈到,报告中的民生“七有”目标就涵盖了“一老一小”,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和长者服务机构几乎都在社区,建议整合、优化社区的空间场地资源,完善养老托育体系建设。黄俊芳则建议,加快推进5G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

树立低碳环保理念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据悉,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成了最近一段时间内很火的两个名词。

报告中提到,“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启动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建设2个省级循环化改造标杆园区”。结合上述的大背景,分组讨论中,区政协委员田晖南、宋驁天频频提及绿色产业,建议与时俱进,树立低碳环保发展理念,推动辖区绿色经济发展。

田晖南提出,建议出台更具体、更清晰明确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比较难,但降低社区成本要相对容易。”宋驁天建议,“碳达峰”“碳中和”看似遥远,实则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降低水电的消耗。他建议,在龙华启动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从示范项目试点摸索创设出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从点到面,推广绿色建筑,打造超低能耗建筑。

区政协委员徐勇则建议,加快推进龙华区再生水综合利用管网规划实施,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联动,形成合力,提前谋划好整体规划建设方案,避免重复施工。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郭宝华/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