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抢抓数字龙华机遇 加速补齐民生短板

编辑:陶倩2021-01-25 15: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民生问题,结合龙华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踊跃提建议、献对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参加分组审议。副区长、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局长赵亮列席会议。

总部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分组审议中,围绕数字龙华、产业发展、民生热点等,代表们争相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很用心,很值得点赞。”李友华现场领学区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既实事求是看到了问题,同时又充满自信。蔡志满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晰、逻辑明晰、目标明确。

“龙华区从原特区外跃升为深圳都市核心区,这将为我们龙华街道的发展提供很大空间,我们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区人大代表谢蔚说,去年龙华街道非富士康集团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30%,全区7家新上市企业龙华街道就占了3家,未来将大有可为。她表示,龙华街道将通过土地整备、征地拆迁等进一步盘活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对标核心城区,提升品质、打造精品,全力为优质企业落户提供空间。

对于数字龙华建设,区人大代表蒙莹认为,数字龙华的提出,迅速提升了龙华产业辨识度。她建议,进一步打造数字龙华“IP”,“每年是不是可以出一些指数,而不只是一些基础数据,比如‘奋斗龙华’奋斗指数是多少,可以让龙华发展轨迹、发展逻辑更明晰,这种数据会更科学。”

区人大代表吴贵州建议,龙华应长期坚守产业大区的发展策略,总部经济和实体制造经济要协同发展;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孵化扶持,特别是加大对普惠性核心产品支持力度,为龙华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潜能;以市场手段调节产业用地、产业用房空间,盘活闲置土地和空置厂房,充分利用其价值,让部分不具备拿地和厂房租金补贴条件的有潜力、有意愿的企业落户龙华。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教育、医疗、交通,仍是代表们普遍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区人大代表宋远标呼吁,民办教育是很大的社会资源,学位持续紧缺情况下,民办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应加大对民办学校扶持和投入力度,让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并驾齐驱。

区人大代表罗新乐说,龙华至今尚无一所本科类大学,建议龙华出台相关的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政策。一些规划建设的医院,立项后建设进度太慢,医疗用房严重短缺。交通短板也很多,“断头路”不少,地铁线路太少,应加快地铁支线建设,完善交通网络。

“龙华确实亟需几条地铁。”区人大代表隋功成、陈可馨也表示,轨道交通是龙华一大短板,前期建设没跟上,呼吁在后续地铁线路规划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快解决区内交通瓶颈。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