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辐射龙华北部发展

编辑:陶倩2021-01-25 15: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民治发展实际,围绕数字经济、人才服务、产业空间和基层治理等热点话题频频发言,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紧抓先发优势

打造人才“聚集地”

“读着区政府工作报告,我可以想象龙华区未来的美丽图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表示,建议加快推动“深二代”留学人才回流创业计划的实施,争取在今年就出台有关措施和具体工作指引。同时,罗丽娟也关注到报告中提出“今年龙华区要引进国家航空运动飞行营地、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她建议要结合龙华区域特点、群众需求等,充分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

“区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龙华再出发的冲锋号角。”副区长陈建民列席会议时表示,报告谋划未来高瞻远瞩,所描绘蓝图振奋人心。而民治街道作为龙华区的“门户”,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突出,要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设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征程中“一马当先”。陈建民表示,民治街道要坚持高标准打造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让民治成为人才的“聚集地”,辐射龙华北部发展;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属地街道要做好项目跟踪服务。

作为来自企业的区人大代表,洪俊毅关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洪俊毅建议,全区要统筹规划,盘活土地资源,加大对老旧工业区的改造,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化深莞惠一体化的背景下,可以考虑实施“连片开发”或“合作开发”,打开发展空间。同时,他也建议明确土地配置标准,鼓励和支持先进制造业在龙华的进一步发展。

加强资源配置

建立有效联动机制

龙华区,作为一个高密度城区,基层治理如何更高效,群众服务如何更精准精细?多位扎根社区基层的区人大代表也纷纷发言,谈现状,提思路。

“北站社区今年刚好设立10年了,从荒山野岭走来,到现在北站商务中心区布局于此,总部大厦拔地而起,深圳北站交通枢纽日均客流量65万人次,深圳市大型保障房龙悦居也在这里,此外还有多个花园小区和城中村……”何新生代表提出,北站社区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面向未来,希望推动社区分设,加强资源配置,把社区支撑做强。同时,何新生也提出,基层社区承担着许多工作任务,但没有执法权,建议明确划分社区工作站和街道办事处之间、和街道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建立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

何新生的发言让同样来自社区的区人大代表陈旭源深有同感,他进一步补充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的工作机制和考核制度,特别是上级部门与基层社区的履职平衡关系;城中村是社区管理的重点,随着城中村综合整治圆满收官,也要推进完善城中村物业管理,明确物业管理责任以及各社会主体责任,制定严格执法制度,形成长效的执法机制,充分为基层减压赋能。

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