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委员柴文浩:进一步优化社区体育中心规划设计

编辑:陶倩2021-01-25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目前,龙华区的民生保障仍有不少短板,其中包括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在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柴文浩就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并专门提交了有关议案,建议进一步优化龙华区社区体育中心规划设计。

柴文浩表示,目前,龙华区的体育场馆存在辐射区域有限、交通可达性有待提升、配套业态规划和设计不合理、功能配置科学性不强等问题。例如,鹭湖、油松、三联河背、观澜老街等片区,相对远离各场馆规划辐射范围,且近期体育场馆建设规划暂未包含以上片区,不能较好地服务该片区居民。

对此,柴文浩建议,应完善社区体育中心规划布局。建议在鹭湖、油松、三联、观澜等社区体育中心覆盖不足的片区规划2-3个符合群众需求的多功能复合型社区体育中心。对于短期内场馆无法落地的片区,着重挖掘片区内社区公配物业的配置潜力,在公配物业中科学布局多样化体育设施。

提升个别场馆交通路网可达性。建议在观澜体育公园、新彩极限运动公园等未覆盖轨道交通的场馆增设多条公交线路,特别是快速公交线路。对于简上体育综合体,可加快龙悦北路烂尾楼征拆速度,推动道路交通建设进度。

结合公众需求科学配置场馆功能。建议做好各片区居民运动需求调研,广泛科学收集公众意见,确保场馆规划功能充分满足公众需求,避免造成场馆低效运营与资源浪费。同时,对于即将建成的观澜体育公园、民治体育公园等场馆,加强运营效益评估,及时优化调整场馆运营项目。

此外,柴文浩还建议,系统梳理全区可用于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并制定可用于建设体育场馆的非体育用地目录及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指引。通过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体育场馆建设的相关政策,适度减免各类税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