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文海、左楠等区政协委员:深挖龙华文旅资源 打造龙华文旅IP

编辑:陶倩2021-01-25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串联优势资源,分类打造现代工业之旅、历史文化之旅、时尚生态之旅,积极探索虚拟世界与实体场景交汇之旅,塑造龙华文化旅游新名片。在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上,打造文旅IP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热点。

张文海、左楠、刘欣欣等16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深挖文旅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打造龙华文旅IP的提案》,建议深挖辖区文旅资源,加强顶层设计,扩大宣传影响,打造龙华文旅IP,助力打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龙华IP体系,提升龙华区整体形象。

张文海等委员认为,目前,龙华文旅IP的定位和标准不够清晰,对龙华文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有待加强;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尚不完善,辖区文旅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和挖掘;整体形象宣传渠道相对缺乏,影响力不足和形象不够鲜明;文旅产业数字技术应用和支持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张文海等委员表示,亟需区委区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造提升龙华文旅IP,重塑民众对龙华的整体印象。对此,委员们认为,首先应注重顶层设计。建议区里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龙华区的文旅IP发展方向,明确相关标准、规划和确立扶持政策;邀请国内外知名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到龙华进行实地专题调研,从国际视野的角度为龙华文旅IP发展问诊把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大型项目建设方面,可以考虑规划一些典型的龙华文旅IP的项目。

张文海等委员还建议,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按区委区政府规划部署,制订完善文旅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策划开展系列对应的项目及活动,充分挖掘整合龙华现有的文旅资源优势,打造龙华文旅IP。其中,可以策划开展广东省乡村艺术休闲旅游路线推广活动、龙华红色旅游线路体验推广活动等互动性宣传推广活动;可鼓励引进国内外优秀的文化旅游企业或非遗项目落户龙华;加强工业旅游景点的建设和线路规划推广,如版画、红木、服装、陶瓷、汽车和田园农业等。

委员们还提出,应加强龙华文旅IP的宣传力度。建议策划开展“走出去,请进来”龙华文旅产业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优化龙华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龙华文旅品牌;组织加强各类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资源,让龙华文旅品牌深入人心。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