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织密社区防疫网 倡导居民留深过年

编辑:陶倩2021-01-22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网格员重点对辖区近14天来深、返深人员进行排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为有效应对疫情,科学、规范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根据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连日来,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基层服务作用,积极组织网格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以422个网格为阵地,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牢牢守好社区防疫的“大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防线”,让留深人员安心过年。

劝导辖区居民留深过年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连日来,福城街道网格员深入一线,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留深过年。

线下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认真做好租户春节离深信息摸底工作,劝导辖区住户尽量留深过年。线上则通过五级塔式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宣传“非必要不离深,非必要不出省,尽量留深过年”、“自觉戴口罩,不聚餐不聚会”等防疫宣传劝导内容。各网格站企管组则发动辖区企业、倡导企业员工留深,通过日常走访巡查和在微信企业联络群等发布《龙华区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宣传,引导企业采取有效的鼓励性措施,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呼吁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防疫安全措施就要做得更细致、更到位。针对辖区商超、诊所、药店、KTV、网吧、旅业等重点区域,网格员加强巡逻,把控关键环节,查漏洞、补短板。走访中,网格员督促经营者有序安排到店人员进行二维码登记,提醒到访人员及时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对辖区内宾馆酒店、药店严格监察,落实住宿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督促商场、超市等场所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消毒,设置“一米线”,服务人员、顾客要佩戴口罩。

“网格+楼栋”包干责任制

疫情防控,社会力量能发挥大作用。

按照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工作部署,1月15日起,福城街道7个社区网格站在辖区陆续组织楼长召开防疫现场会,要求各业主(楼长)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统计自家出租屋留深人员信息情况,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楼长们纷纷表态,坚决按照街道要求严格排查,“严防死守”自家出租屋出入口,严格做好测温、二维码登记、消毒、监督隔离、防疫知识宣传等防疫相关工作。

据介绍,为强化网格员、出租屋楼栋长之间的联动作用,福城网格将400余名网格力量及2500余名楼栋长力量精准布控,网格员包干网格、房东楼栋长包干楼栋出入检测卡口,压实防控责任。

同时,福城网格将严格落实“三位一体”排查方法,整合资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把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有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人员找全找准管好,严把源头防控关口。

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防疫细节有没有落实落细,督察队将上门检查。

据介绍,坚持问题导向,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督察队将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检查督促辖区内各物业小区、城中村、旅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每日专项通报,对疫情防控进行追踪问效,及时发现和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推动各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