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寒”遇“腊八”会更冷吗?腊八美食大排行温暖迎新年

编辑:郑晓鹏2021-01-20 10: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

新闻提要

1月20日我国进入大寒节气,顾名思义,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巧合的是,今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大寒遇腊八,会不会​更冷呢?这么重要的日子,要怎么吃呢?

腊八饭:排在第三名的腊八饭,用的食材和腊八粥差不多,只是把粥换作了蒸饭。把泡好的米和豆类上锅蒸一个小时左右。出锅后撒上一些白糖或者红糖,香甜软糯的腊八饭就做好了。

腊八面:在陕西关中等地,腊八节要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面。把蔬菜和肉炒好做成臊子,吃面的时候放一勺,鲜香美味。

粘火勺:“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在东北腊八正值冰天雪地,因此要吃一些粘性大的食品把下巴粘住,粘火勺应运而生。粘火勺用糯米、粘高粱米、大黄米或小黄米制作,以豆沙、芝麻为馅儿。皮粘、馅甜,营养丰富。

腊八豆腐: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和我们平时吃的白豆腐不同,腊八豆腐先用黄豆做成豆腐,然后外面抹上盐水,最后还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腊八豆腐里面因为加了盐、辣椒、五香粉等,味道浓郁,鲜香好吃。

腊八冰:过节吃冰是不是第一次听说?在青海一些地方,就有腊八吃冰的习俗。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把冻好的冰敲成碎块。据说,“吃了腊八冰,一年不肚疼”,寓意消病除灾。

大寒、腊八已经到了,春节还会远吗?以腊八为序曲,我们可以趁着好天气准备年货,“年味”也日渐浓郁起来。(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