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龙华

权威发布!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编辑:卢东勃2021-01-18 15: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1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就建设数字龙华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郑瑞欣) 11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介绍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新闻发布会。区领导韩荡、陈建民,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一同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上个月,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特别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王卫表示,今天上午,龙华区正式印发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下午紧接着举行这场新闻发布会,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坚决地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系列部署要求。

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和人口大区,经过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的跨越发展、完美蝶变,已经跃升为深圳中心区、都市核心区,不仅有坚实雄厚的基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仁不让的担当,在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未来的龙华,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五大举措出台

龙华助推“三位一体”数字化发展

王卫在发布会上展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示意图。

王卫介绍说,当前要建设的数字龙华,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涵盖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其中,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三者共同推动龙华的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区运转更聪明、社会治理更智慧,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龙华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一是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龙华区目前梳理出12个产业区块,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未来通过做强数字经济,可以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

二是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

龙华区将把全周期管理的理念,贯穿于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化人的体验、城的融合、产的协同,推进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努力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三是推行数字治理,打造智慧治理示范区

龙华区将通过探索最广泛的连接、最精准的算法、最立体的应用,创新思路推动龙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科学、更精细、更敏锐、更安全的数字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四是探索建立数字龙华支撑体系

全面数字化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全新课题。龙华区将抓住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积极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具体而言,就是要以数字中枢系统为骨架,以数字规则、数字标准、数字公平、数字安全、数字信用为脉络,共同构建数字“有机体”。

五是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

龙华区将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北部区域,聚焦细分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圈;在南部区域,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在龙华全域,打造纵贯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

答记者问环节:

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龙华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问:龙华区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我们龙华区的优势和信心、未来发展的底气在哪里?

王卫表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轴之城

龙华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处于全市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

二、创新之城

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

三、活力之城

疫情影响之下,龙华商事主体和各类人才快速增长,充分反映龙华的发展充满活力。当前全区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千人大关,实现五年17倍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新设立企业3.95万家,增长63%。

四、奋斗文化

龙华文化底蕴深厚,为打造数字龙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支撑。

王卫认为,数字经济一定会带来企业和城市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素态势的变化、二是技术态势的变化、三是融合态势的变化、四是经济态势的变化。这四个变化反映出龙华区正处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阶段,数字时代已经来临,必须拥抱这个时代。

建设数字龙华

将为各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中国日报记者问:“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发展,是一种全新的概念,请问龙华在这方面有哪些实招硬招?

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介绍,龙华区专门推出一套工具箱,在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加快“数字龙华”建设。

一、政策方面,龙华区密集推出《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等系统政策,为数字龙华建设搭好“四梁八柱”。

二、数字生态环境方面,龙华的经济本质的特征就是数字经济,龙华在这个方面投入很大,去年研发投入增长超30%。在数字经济的每个环节,龙华区都引进了主导型企业或者机构,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支撑,在成果的孵化转化阶段有大量的优质孵化器、加速器,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土壤。

三、人才方面,龙华区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扶持,全区累计拨付人才专项资金16亿元,人才总量超过78万;高层次人才约1500人,5年增长了17倍之多。今年,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高标准建设人才绿道、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等品牌工程,在人才引进、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建立健全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政策,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

央广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问:目前深圳市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数字龙华将会给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说,建设数字龙华,有助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体来说,体现在便捷化、法治化和精细化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化。龙华区将以打造数字龙华为契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六零行动”。

二是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龙华打造数字龙华,也将在完善数字规则、确保数字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形成一套系统的法治保障体系。

三是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龙华区将利用5G、VR、AI等数字技术,通过“智慧龙华”平台及时汇集城区运行中的动态信息,并用于辅助分析决策,实现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

深圳卫视记者问:华傲数据在龙华已经扎根六年,可以说是见证了龙华的成长和变化,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如何看待数字龙华建设,对此有什么样的期待?

创办华傲数据,扎根龙华6年,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见证了龙华的发展变化。“这几年龙华发展得特别快,诸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有了长足进步,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特别是,龙华区委区政府制定了系统化、前瞻性的“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看到规划,我有种感觉,龙华的政企数字化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正在进入新阶段,龙华数字经济必将迎来一个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机遇期,”他表示,“期待每一个龙华企业都能享受到更数字化的透明、公正、便捷的营商环境,能够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算法多跑路,让企业家少跑腿。通过数据交易市场,让企业有数据可用、让沉睡数据创造出价值。”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数字龙华还将给老百姓带来消费、治安、教育、医疗、文旅等方方面面的变化。在消费方面,未来数字技术赋能的消费场景将充满想象;在教育方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学校5G网络全覆盖,为未来教育打下了扎实基础;医疗方面,和平安集团签约,携手合作运营平安龙华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医院,引入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医院;在文旅方面,龙华丰富的文旅资源将通过各种方式上“云”,让大家足不出户游龙华;在治安方面,实现一屏便知社区事,让治安防控、风险预警更及时、更精准。

加快数字化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王卫表示,龙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王卫还诚挚邀请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共同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