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龙华

龙华:让数字化发展红利惠及更多来深建设者

编辑:陶倩2021-02-03 14: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掀起“数字热”,王卫接受媒体联合专访谈数字红包背后故事。

2月2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卫接受央媒采访。

连日来,“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成了不少龙华人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从消息发布、开放抽签,再到确定中签名单、到账开用,一时间在龙华掀起了一场“数字热”。

为什么要选择把数字人民币红包发给就地过年的来深建设者?龙华区是如何统筹各方资源开展本次活动的……昨日下午,区委书记王卫接受了中央、区等媒体联合专访,畅谈这场“数字热”背后的故事。

活动缘由 ——在创新之地过年就要有新意

“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在深圳这样一个创新之地过新年,必须要有新意!”王卫说,这次选择把数字人民币红包发给就地过年的来深建设者,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其一,龙华提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正在加速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域打造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这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既是向社会各界展示龙华数字化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是让数字化发展红利惠及更多来深建设者的一次探索,同时也是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理解、体验什么叫数字龙华。

其二,龙华是产业大区,去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拥有规上企业3400多家,120万产业工人在龙华挥洒汗水,大量来深建设者为深圳、龙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次龙华希望在过年期间通过最新推出的数字红包惠及更多来深建设者,让他们首先享用,在新年当中有新的感受。

其三,从目前参与情况看,有近40万来深建设者参与了抽签,这一方面体现了大家对抗疫斗争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出大家对数字人民币这种未来生活元素的期盼和欢迎。接下来龙华也会以类似的形式,让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龙华作为未来城市的魅力。

如何保障 ——三个特点确保留深建设者得实惠

王卫表示,这次数字人民币红包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确保党和政府的温暖,更好地惠及留深过年的来深建设者。

一个特点是红包中签率高。这次红包主要面向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限定红包抽签范围更多地集中在产业工人、来深建设者之中,红包中签率达到26.7%,来深建设者有很大机会获得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

第二个特点是可使用的商户多。为了让留深过年建设者更好地体验数字人民币,龙华在辖区大型商超、大浪时尚小镇商户、龙华扶贫街区,共计约3000家商户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供大家乐购年货、欢度新春。

第三个特点是未来消费场景多。除了现有的商超之外,未来消费场景,也是龙华正在打造的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的重要内容,个人纳税、生活缴费等消费活动正在向智能化的未来场景转变,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将更便捷,使用领域也会更多元,能为留深过年人员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让他们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怎么统筹——六大银行为3000 余家商户开通功能

“统筹各方资源,让来深建设者安下心、过好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王卫说,为开展此次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龙华区统筹协调区政府各部门、银行和商户等资源,切实提升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工作中,政府各部门,尤其是各街道等基层单位,大量走企业、访社区,广泛宣传动员、及时反馈疑问,在龙华区各商事主体、广大产业工人之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六大银行和商户也全力配合这次活动,仅仅30余天,六大银行为3000余家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

数字红包只是龙华让来深建设者留深过大年的措施之一。王卫说,除了数字红包之外,这个春节期间,龙华还围绕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总共推出了十大举措,概括起来,可以说是“十全十美、龙华有福”,比如,为留深过年人员减免保障房租赁费用、春节免费乘坐有轨电车、开展春节文化惠民活动等,让大家过一个安心、愉快、祥和的春节。

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