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0龙华区“民生公建账单”公布 总投资逾285亿元

编辑:陶倩2021-01-14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红山中学高中部等1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龙翔小学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一批社会福利保障项目从无到有,一批高大上的党群服务类项目让居民感受家的温暖,一批安全保卫类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过去的一年里,龙华区着力推动民生公建项目建设,在全区推进房建项目102个,涉及总投资285.17亿元。

截至目前,区人民武装部新营区项目、龙华高级中学新校装修工程、油松派出所、区职业技术学校、澜兴学校、白松公园、华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19个项目已取得概算批复,完成前期工作。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红山中学高中部、龙飞小学、虔贞学校、龙胜学校、龙翔学校、龙华高级中学新校装修工程、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1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碧澜学校、教科院附属第二学校、龙华二小、大水坑小学、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大浪体育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等7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文体四馆(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医疗两院(龙华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16所学校(市第二十六高、二十七高等)项目均进展顺利。

大数据

●龙华区着力推动民生公建项目建设,2020年在全区推进房建项目102个,涉及总投资285.17亿元

●截至目前,区人民武装部新营区项目、龙华高级中学新校装修、油松派出所等19个项目已取得概算批复,完成前期工作

●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红山中学高中部等1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碧澜学校、教科院附属第二学校、龙华二小等7个项目即将开工

●文体四馆、医疗两院以及市第二十六高、二十七高等16所学校项目进展顺利


两大项目填补龙华社会福利设施空白

即将开工建设的龙华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大浪街道华霆路与华盛路交接处北侧,总用地面积60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115平方米,新建建筑地上13层、地下2层,总高59.3米,拟建设成一所以残疾人服务、社会捐助、社康服务、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功能为主的社会福利综合服务机构。

为了补齐龙华区社会福利基础设施短板,将其打造成民生幸福典范工程,该项目凸显亲民友好、舒适合理、安全便利、人性关怀的设计理念,在项目南侧因地制宜,设计有面向城市开放的沿街广场。立面融入盲文符号,打造具有特色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将私密性、舒适度要求较高的残疾人活动空间置于楼层上部,景观视野良好,充分体现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为了方便对外服务,该项目将慈善捐助、社会组织孵化等办事服务类空间靠近地面层。在救助站设施方面,该项目结合裙楼露台建设相对独立的空间,让被救助者享有私密室外活动场所。在人性关怀设计方面,项目建设有入户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盆、可视对讲、安全扶手等便民设施。楼层上部每层均设置了视野良好的空中花园,安静、私密。内部空间通过30项人文细节设计,关爱特殊群体。为方便居民就诊,社康中心位于地面层。

据了解,该项目是龙华区服务社会的一项民生工程,对填补龙华区社会福利设施的空白具有积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对龙华区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推进民生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作用。

龙华区另一社会福利设施是龙华区颐养院。该项目位于龙澜大道与悦兴路交界处,总用地面积25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9000平方米。含老年人养护院、医疗康复中心等,一期总规划建设600张床位。内部竖向空间连接采用平台、中庭以及架空层的设置,地面设置A座介护楼、B座自理楼、附属用房、公交首末站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龙华区养老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老年人颐养天年。

樟坑径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多功能党群服务类项目给居民“家的温暖”

为了进一步提升观湖樟坑径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方便居民群众办事,龙华区有关部门将在樟坑径城市公园山脚下建设一座高端社区服务综合体——龙华区樟坑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五和大道东侧、樟坑径郊野公园正门西侧地块,项目总用地面积52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200平方米。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一般的党群服务中心不同——它是具有多重功能的小型“城市社区配套复合体”,既有城市交通节点“公交首末站”,又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区、多功能篮球场、“青年创业中心”,同时毗邻樟坑径城市公园。“因为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城市公园山脚下,距离居民区有一定距离,为了方便市民办事,规划了公交首末站。到时候,居民乘坐公交车可直达这里。”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另外,该项目虽然占地只有5236平方米,但总建筑面积有19000平方米,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设计者把各种复合功能组合进去。设计概念放弃了“高层”的方案,而是采用了“尽最大可能降低建筑高度”的设计原则,让原有山顶公园的视野仍然没有任何遮挡,同时最大限度利用好每一平方米,为市民创造使用起来更高效的服务空间。原来的公园入口过于隐蔽,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在建筑中间引入绿色的错落中庭,并在中庭首层预留出和山体公园“无缝连接”的入口,未来能为市民上山游玩提供更多便利。

“市民通过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更容易找到上山的路口及上山的路线图。这座党群服务中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区、多功能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与樟坑径城市公园体育设施相互补充,融为一体,使该片区的体育设施更齐备和完善。市民在这里健身、休闲和娱乐有了更多选择。”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过去的一年,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共规划设计新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清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樟坑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取得概算批复,完成前期工作。

规划设计三个安全类项目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龙华成立行政区之后,区人民武装部也随后挂牌运作。因没有营房,区人民武装部大部分部队克服各种困难借址训练。但是,不久的将来,区人民武装部将有自己的新营房。该项目位于观澜街道观光路北侧,用地面积约70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37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办公楼、训练综合楼及公寓楼。

另外,油松派出所和龙华交警大队部营房两大项目建设也在推进中。其中,油松派出所位于梅龙大道东侧,东环一路南侧,民清一路西侧油松派出所现址。项目总用地面积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包含户政接待、办案、办公、生活配套及165套人才宿舍。

龙华交警大队部营房项目位于龙澜大道与田茜路交会处东南侧,用地面积为81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共43466.39平方米,规划包括车管所、交警大队和公共服务功能。

据了解,区人民武装部新营区项目、油松派出所项目已取得概算批复,完成前期工作。龙华交警大队部营房即将开工建设。

2021年,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将继续稳步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前期工作,以民生项目推动民生发展,改善医疗环境、扩容教育学位、丰富文体生活、提高居住质量,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代海鹏/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