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育局:在创新中求发展 打造深圳中轴教育高地

编辑:陶倩2021-01-07 16: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格致中学俯视图。

2020·寻梦追光——龙华区新教师入职典礼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核心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教育之所想、所办,成立行政区四年,龙华区教育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年来,累计完成教育投入超200亿元,教育总投入年均增幅达30%,全市领先。

仅2020年,龙华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所,促成3所学校借址办学,千方百计新增公办学位近1.5万个,相比2019年建成学位供给翻了一番。公民办小一实际录取26297人、初一实际录取15611人。已经制定的《龙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显示,龙华计划新增学位13.6万个,以不断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迫切需求。预计到2025年,如完成全部计划学校建设,有望实现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和教育总规模均翻一番。

公办园增至126所

提前超额完成“5080”攻坚任务

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将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龙华特色”的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之路。

龙华率先全市理顺了公办幼儿园体制机制,强化政策、组织、人才保障,抓准补偿标准,提高公办幼儿园资金使用效益,吹响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集结号”。

目前,龙华公办幼儿园数、在园儿童人数短期内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19年初的7所、2807人猛增至目前的126所、41645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从3.8%增长至53.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80%,已全面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的“5080”普惠目标。

“办好教育要有高人”“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同样要坚持这一方针。

近年来,龙华区实施“苗圃工程”“名师工程”,累计引进包括2名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优秀园长近百人,面向全国为转型幼儿园招聘园长(副园长)、会计百余人。

创新学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公办幼儿园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探索“公办校管”,设立二类事业单位126所、幼教集团2个,选派理事长110名,选拔园长113名,开展五轮干部履职培训,为后“5080”时代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保驾护航。

接下来,龙华区将实施学前教育提质行动计划。以“优质普惠、多元高端”为理念,促进学前教育规范有序发展,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全市首推5G“云招聘”

902名优秀应届毕业生签约龙华教育

坚持人才就是第一资源,全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人才聚集高地。

一是实施积极引才战略,发挥以才引才效应,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主动出击、不断扩大宣传面,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名校长、名园长、名优教师、管理干部。加大“积极星”“管培生”招募力度,加强与部属师范院校的合作,联合培养符合龙华教育发展需要的应届毕业生,进一步充实青年人才储备。

二是实施积极育才战略,打通学前与中小学人才引进、认定通道,打造幼教版“青训工程”“未来教育家工程”,促进人才成长。优化教师评价体系,铺设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开展“名师领雁工程”学员选拔及培养工作,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教育教学实践和改革经验丰富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完善龙华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在“名师领雁工程”中专设新秀班,为新教师搭建成长平台。

龙华教育在全市首创推出“云招聘”。与中国联通合作创建省内首个教师招聘5G线上面试考点,采用“双录屏、双机位”模式,保障疫情期间招聘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全年共招聘高素质应届毕业生902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31人,占比81.0%。行政区成立至今,共招聘优秀毕业生2490人,其中A类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52%,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76.9%,博士39人。

启动2020年“积极星”实习生招募行动,精准引进名优教师39名(其中正高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27人)、优秀应届毕业生902名(其中双一流和世界百强院校毕业生565名,211、师范和专业院校毕业生337人)。本土培养正高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90名,新认定第三批名师培养对象1104名、青年人才246名,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

搭建“龙华云校”

疫情期间教育服务深受好评

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局面,龙华教育人守初心、担使命,强化组织引领,激发干部动力,形成强大决战决胜合力。

搭建“龙华云校”助力“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为全省全学科打造3000多节优质网课,累计提供“资源包”1100多个,供课数量在广东省“粤课堂”占比60%以上,其中9节课入选“粤课堂”十大金课榜,全省唯一获评人民日报2020“科技战疫”数字化转型教育服务类十大案例。

彰显教育人社会责任担当。龙华区教育系统共选派65位党员干部和教师下沉社区、前往口岸、值守高速卡点,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全方位做好返校复课。做到“应检尽检”,累计进行核酸检测超4万人次。为各学校配备大型测温仪用于入校体温检测,并按照规定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发放管理等工作。

始终做好教育阵地宣传员。特殊时期依然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收集整合防疫指南信息,并在龙华教育公众号发布一系列指引,首创《宅在家里学》特别栏目,还策划了《疫情暖心宝典》等,编印安全宣传折页36万份、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30万份、《天天讲安全》手册1344本,在最艰难的时刻安定人心,传播积极正能量。

开通全市首个区心理热线电话和QQ线上服务,共接待求助者3334人次,处理心理危机个案215个,开展两轮高危学生心理摸排,加强对全区师生、家长的心理疏导和情绪干预,累计服务20余万人。

“教育是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龙华作为未来深圳中轴的核心,教育发展必须要靠足够的人才支撑。”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多次表示,未来,龙华教育将积极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锻造深化改革“主引擎”,抢占先行示范“制高点”,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全力谱写龙华教育的华美新篇章。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王文涛 文/图

数读

全年完成新改扩建学校9所,借址办学3所,提供学位近1.5万个,相比去年建成学位供给翻了一番。

公办幼儿园从2019年的7所到目前的126所,增至18倍;公办在园幼儿从2807人到41645人,增至14倍;普惠园增至200所,提前超额完成“5080”攻坚任务。

全市首推“云招聘”,902名优秀应届毕业生签约龙华教育,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31人,占比81.0%。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