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抢抓机遇为“数字龙华”腾飞注入新动能

编辑:陶倩2021-01-07 16: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落户龙华。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图为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建成投用。


全年1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17亿元,数量及规模创历年新高;创新招商新模式,推动“国际通”全球创新生态体系发展;与腾讯公司就建设龙华区块链先行试验区达成战略合作,依托全球资源,共建产业区块链联盟;率先制定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翻开过去一年成绩单,尽管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但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发改局)无惧风雨、砥砺前行,一个个亮眼成绩不断刷新了实干“底色”,让人感受到“数字龙华”背后愈发强劲的发展活力!

数读

全年1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17亿元。

搭建“国际通”全球创新生态体系,招募海外高成长性项目90个,成功引进2家半导体企业。

全区固投增速从一季度的-18.2%逆势上扬至11月份的12.7%,全年千亿元固投任务预计顺利完成。

重担当数字经济路径图赋能高质量发展

“未来的龙华,就是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去年的11月6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发出了“建设数字龙华”的时代强音。未来,龙华区将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龙华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善于抓住机遇才能在发展中抢先一步,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地。去年7月,区发改局高标准做好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从生态体系、产业链群、空间格局三方面提出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立足于龙华产业特点,该局会同相关部门摸清龙华数字经济发展家底,明确了“1+N+1”的总体思路和“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综合考虑龙华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功能定位、比较优势等情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如今在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南部“中央活力区”+纵贯全区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的“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乘势而上,区发改局担起责任,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一连串重头戏接连上演:出台《龙华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十大产业,推动“产业链”结构突破;制定《龙华区建设区块链先行试验区的行动方案》及区块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做好区块链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与腾讯、美团、深业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促进成立深圳腾讯数字经济有限公司、龙华区华章数字经济研究院,汇聚高端优势资源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聚焦企业需求,制定区块链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为区块链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的精准扶持;搭建“国际通”全球创新生态体系,招募海外高成长性项目90个,成功引进2家半导体企业,全区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企业和研究机构等集聚,举办区块链加速器全国产业对接会,成功吸引32家区块链头部企业参会,意向落户企业10余家;牵头推进建设“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全面展示数字消费发展情况和最新科技成果;依托“智慧龙华”搭建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启动深圳龙华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首批10余个应用场景项目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

有魄力重大项目掀起大开发大建设热潮

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区综合医院、天马总部大厦等民生、产业项目建设加速……走进龙华这片处处涌动创业激情的热土,你能切身感受龙华以重大项目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干劲。去年,龙华区举行了四批集中开工活动,涉及120个项目、1117亿总投资,加快前期项目向建设阶段转化,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增量。正是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落地,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质建设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去年初重大项目建设被按下了“暂缓键”。该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终变重大项目建设“暂缓键”为“加速键”。2020年龙华区重大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多达74个,资金额高达307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9.58%。而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该局深刻洞悉投资主体的需求,去年3月初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的初期,该局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靠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助力重大项目建设稳投资作用,着手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开拓线下重大项目金融对接服务,切实帮助克服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在去年7月中旬举办的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龙华专场活动)上,近百家重大项目负责人与9家融资银行现场对接洽谈,679亿元金融授信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打通重大项目建设的金融血脉。

搭建银企平台只是该局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快进“组合拳”的缩影。该局还通过强保障、优服务、促增量等一系列硬措施,让固定资产投资跑出“加速度”。一方面优化机制、强化保障。成立区主要领导挂帅的稳投资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27位区领导挂点108个重大项目。另一方面,摸清家底、逐月调度。区主要领导专题会议研究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稳投资工作思路,分管区领导半月一调度、力推督查督办,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固投工作局面。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区级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5亿,同比增长34%,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市级重大项目完成率117.2%,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同时,实现全区固投增速从一季度的-18.2%逆势上扬至11月份的12.7%,全年千亿元固投任务预计顺利完成。

巧谋略挺起中轴脊梁迈向“都市核心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朝着“都市核心区”的全新战略定位,站在新起点的龙华要答好“未来五年怎么干”的时代问卷。

作为龙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责任部门,过去一年,龙华发改局开门编规划,引进区发展研究院、中规院、德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智囊机构,围绕龙华区发展战略、发展定位、产业、空间和公共服务指标等开展系列前期思路研究,编制形成《深圳市龙华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定位与战略研究》、《龙华区人口、指标体系公共服务测算》、《龙华电子信息产业梳理研究》等,为“十四五”规划做支撑。在充分吸收前期思路成果和各专项规划成果的基础上,编制形成《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初稿)》,并先后征求各专项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代表(南片区、北片区)及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吸收采纳后形成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龙华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与2035年远景目标。

未来的龙华,产业要更具辨识度。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区发改局推动龙华“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定位纳入《深圳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方案(2020-2022年)》;推动“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争取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户”纳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2020年工作要点》;推动“广东省精密制造工具创新中心”等项目纳入深圳市首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清单;明确龙华“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区”定位。同时,该局还充分挖掘龙华区中轴区位优势和基础资源禀赋,前瞻谋划研究龙华区与大湾区城市及深圳市兄弟区合作链接点,不断拉开龙华城市发展格局。

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