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信局:助企业发展壮大 促经济平稳运行

编辑:陶倩2021-01-07 16: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高新园区。

2020年11月18日,龙华区委区政府诚挚发出《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感谢龙华全区企业家识大体、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逆势上扬,跨越发展,推动龙华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2020年,对承担着多项经济运行指标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来讲,最懂得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从年初的聚焦物资保障,科学有序引导复工复产,到疫情平稳后全力以赴保稳增长,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再到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精准发力引优招强、推动重大项目扎根落户等,通过携手企业齐心协力不断拼搏,终于令全区经济转正飘红,为未来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挺在复工复产最前线 为产业复苏抛洒辛勤汗水

“非常感谢区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为了让公司尽快恢复产能,区工信局工作人员经常晚上十点多还在和我们沟通工作,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谈及在疫情期间得到的帮助,深圳市美的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茂林感激不已。作为龙华区一家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美的连接到支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工作的通知。然而迅速复工复产的美的连和许许多多企业一样,遭遇到设备采购和原材料供应等棘手问题。在此情况下,区工信局火速支持,迅速摸排其上下游企业情况,帮助企业对接37家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其实不止美的连,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区工信局通过不懈努力,协助推动253家区内防疫物资产业链企业及121家区外防疫物资产业链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打通了防疫物资生产的关键链条,让承载人民希望的企业动了起来、设备转了起来。

在企业不能如期开工的2020年1月,区工信局急企业之所急,发出《关于为龙华区企业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工业园区、写字楼业主、物业管理方及经营者,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物业费或其他费用,为辖区企业雪中送炭,减轻企业负担,共抗疫情,携手为龙华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2月初,万象更新,城市开始慢慢复苏,区工信局迅速出台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系列指导政策文件,组建“四位一体”核查小组现场督查指导,推动规上企业、百强企业在3月全部复工,至3月18日全区复工企业已接近3万家。为了与众多企业共渡难关,区工信局出台并迅速落地被誉为“助企11条”的《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的辖区企业进行补贴,为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为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等问题,区工信局自疫情发生以来集中精力协调区内外金融机构,帮助区内企业稳定现金流,推动区内外22家金融机构共计推出近40款抗疫金融产品,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经济复苏了,商场开业了,然而市民却还在观望。为提振消费信心,区工信局工作人员又带头出门消费,并通过派发消费券、举办汽车促销活动、开办购物节等方式,让市民走出家门,让龙华商贸重新旺起来。

实施更加精准稳增长政策 推动GDP在三季度实现正增长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面对国内外新的经济形势,区工信局开始研究制定2020年工业、商贸服务业和外贸稳增长有关工作方案,以导向更为精准的稳增长政策,服务区内大中小型企业,推动区内GDP在当年第三季度实现正增长。

一年的时间里,区工信局加快兑现产业政策,拨付超过12亿元产业专项资金,惠及企业2673家次;通过大力服务龙头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去年规上工业企业总家数较上年度(1279家)净增244家,截至2020年11月累计规上工业企业1523家,增幅达19.1%,规模不断壮大;通过落实外贸稳增长激励方案,加大出口信保扶持力度等方式,稳步推动外贸增长,化危为机打破困境。

一年的时间里,区工信局持续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区领导挂点服务覆盖全区重点企业和园区172家,走访调研企业1528家次;该局首创的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充分发挥作用,已服务企业3万余家次;为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方案,则令25家企业获益,涉及资金17.07亿元;通过贴身服务重点拟上市企业,再增6家顺利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1家上市企业,令全区上市企业达到24家。

奠定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基础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2020年,龙华区描绘出“数字龙华”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冲锋号角。

为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迎接“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到来,区工信局加强协调沟通,推动龙华区于去年6月28日完全开通6067个5G基站,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该局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赛区赛事,积极向外界宣传龙华,吸引优质人才与项目落户龙华,推动龙华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高效、高速发展。

未来已来,区工信局的招商引资也开始瞄准“数字经济”进行强链补链。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阻止不了优质企业奔赴龙华与龙华携手发展的信念,全年吸引开市客龙华超级商业中心总部、采材宝等72个重点企业优质项目落户,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其中,不乏三一云油、树根互联这些未来可以带动龙华数字经济强势发展的领军企业。

为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区工信局2020年推动土地出让11.67公顷,共计降低企业用地成本3.98亿元,推进昌毅等8个产业园区提高用地容积率,拓展产业空间75万平方米。至于北站片区所推出国际创新中心(汇徳大厦)、总部大厦(汇隆大厦)、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三处优质产业用房,则已吸引美团点评、中建三局、华阳国际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更有大批企业排队进驻。

区工信局表示,本年度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立足“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全区12个数字经济区块产业布局发展,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产业支撑,同时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持续壮大,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此外,还将继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产业政策修订,建立“1(普惠政策)+N(专项政策)”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助推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数读

协助推动253家区内防疫物资产业链企业及121家区外防疫物资产业链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推动区内外22家金融机构共计推出近40款抗疫金融产品。

加快兑现产业政策,拨付超过12亿元产业专项资金,惠及企业2673家次。

规上工业企业总家数较上年度(1279家)净增244家,截至11月累计规上工业企业1523家,增幅达19.1%。

再增6家顺利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1家上市企业,令全区上市企业达到24家。

去年6月28日完全开通6067个5G基站,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