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住进”龙华

编辑:陶倩2021-01-07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银星智界产业园,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已竣工。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龙华区银星智界产业园举行入驻仪式,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龙华再添一“国字号”创新中心!昨日下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龙华区银星智界产业园举行入驻仪式,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也是深圳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詹若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蒋宇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出席活动,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主持入驻仪式。

据了解,2020年4月,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批复组建,旨在聚焦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堵点和难点,实现医疗装备自主研发,为健康中国提供关键保障。龙华区多次主持召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从资金支持、场地支持、投资基金、人才、土地政策等方面对中心给予高规格支持。自去年4月以来,创新中心全面展开平台建设工作,已搭建20000平方米科研办公场地。实施启动全球人才招聘战略,已有30余名海内外科研人才加入创新中心。此外,率先启动重大研发项目,围绕核心技术领域专利进行前瞻性布局,举办了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搭建了医疗器械产学研交流平台。未来,龙华区将继续从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为创新中心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使得中心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得以充分发挥。

詹若兰在致辞中对创新中心的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表示祝贺。她说,创新中心建设以来,为实现广东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目标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创新中心能够继续在跨界、融合、协同等方面打造新型的创新载体,为实现国家高端医疗器械专业的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加快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为深圳市争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创新中心能够扬帆起航,早日建成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顶级的创新平台。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龙华正以都市核心区的使命担当,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希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能够立足龙华、乘势而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推动更多医疗科技成果在龙华转化落地,赋能龙华产业发展。同时龙华区也将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助力创新中心成为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创新中心位于银星智界二期的中心展厅以及重症呼吸设备研发平台。

重点布局五大关键共性技术

企业代表及市民参观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走进位于龙华区银星智界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展厅,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先进治疗及康复设备、植介入材料与器械等研发成果。这其中,有获得2019年中国专利金奖的高端台式彩超、ICU实景展示区、模块化专用医疗辅助机器人系统等“硬核”技术。作为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国内唯一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昨日已成功入驻银星智界产业园。

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全部竣工

创新中心是企业也是平台,组建形式上,采用“公司+联盟”方式,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实体及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市场化模式运行,积极整合医疗器械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依据细分领域优势吸纳河南、北京医疗器械省级中心加入国家创新中心团队。

创新中心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医疗器械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致力于突破高性能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服务于高性能医疗器械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的开放型创新平台。

目前,按照创新中心“双心模式”布局,其位于银星智界产业园内的中心展厅及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已全部竣工。创新中心的五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包括医学影像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治疗与康复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生物材料与植入器械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生化检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及手术机器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研发平台旨在承接各个细分技术的创新需求,为解决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内的共性技术问题提供实验条件。

未来两年引领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布局的唯一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肩负历史使命,将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

记者从2023年-2030年平台整体发展目标中看到,创新中心未来目标清晰:计划2023年成为引领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研发平台,支持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5年成为产业持续创新的推动器和国家创新平台,支持产业取得国际竞争优势;2030年成为全球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顶级创新平台,支持产业引领国际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中心还将始终紧盯国际产业和学术前沿,把握领域内最新的发展动向,并通过项目合作、高水平技术和团队引进、联合研发、联合共建等具体形式,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共同促进我国行业共性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目前,创新中心已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冈山大学和荷兰医学三角洲等机构开展了实质的医学技术研发合作。合作项目涉及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多维超声成像技术、全身高分辨PET成像技术、快速体外检测微流控技术、新型生物材料和3D打印技术等一系列前沿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领域。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