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党支部+V站”让社区服务更暖心

编辑:陶倩2021-01-05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郭立源 刘雍平)“1个党支部具体负责1个党群服务V站的日常运营,培育1名党员志愿服务排头兵,组建1支党群志愿者服务队,创建1个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项目。”这就是观澜街道正在探索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党支部+V站”模式。

为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党群服务队伍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2020年以来,观澜街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V站,通过“党支部+V站”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化建设,初步形成观澜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党支部+V站”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群众“触角”,不断提升服务党员群众水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其中,桂花社区党群服务V站经常性开展帮困扶贫活动,为特殊群体送温暖,切实实现困有所济、残有所助。同时,桂花桥头小区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楼栋长服务站、物业管理处和爱心企业等,不定期对社区生活困难的居民进行慰问,组织环卫工人举办爱心晚餐等活动,使得200余名居民受益,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积极面对生活。同时将党员群众闲置的物资收集起来,分发给有需求的群众,既能避免资源浪费,也能帮助其他居民。

探索品牌创建以来,以桂花新村党支部、桂花桥头小区党支部、鳌湖艺术村党支部、大水田居民党支部、茗语华苑党支部、阳光花园党支部、翠澜居民党支部等党组织牵头,积极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各党群服务V站的政治功能、引领功能、服务功能,以及区域政治生活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社区治理中心五大作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重点,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长效化运营、优质化服务“三化”建设。

在党建引领下,通过搭建共驻共建、服务群众的平台,辖区范围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员、“两新”组织爱心人士等群体为党群服务V站的有效运转提供扎实保障,逐渐吸引了一批热心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推动组建了一支热心社区公益、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队伍,形成了一批颇具特色的党群服务品牌活动。这些红色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的一抹亮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