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创意十二月”吸引近10万人参与

编辑:陶倩2021-01-05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12月,一场以创意为名的“创意十二月”点燃了全区市民的创意热情。龙华区以“数字引领龙华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1+22”模式开展系列活动,突出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活动对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内容涵盖了“文化+创意”“文化+数字”“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亮点纷呈。

灯光秀、音乐盛典、实景演艺……“创意十二月”开幕式通过一系列的创意形式,以具有数字艺术及交互体验的文创演出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既让市民沉浸式体验文化产业融合所带来的变化,也体现出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

主活动惊艳亮相,子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近10万人参与到龙华区“创意十二月”,感受到创意带来的美好。“创意十二月”期间的系列子活动,既有艺术涂鸦和5G场景创新应用体验,也有第三届“深圳视界之最美龙华我表达”60秒短视频大赛、2020“田园杯”文旅抖音作品征集活动、“畅游40年”电影特效体验活动等,呈现出不同领域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

书画、钢琴、曲艺、音乐、戏曲、电影等艺术门类在创意加持下轮番登场,各有各的精彩。其中,第二十一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比赛(大湾区选拔赛)有近300位明日钢琴之星同台竞技;深圳市中青年油画作品展尽显艺术家创作多元化的形态;“一五一十土楼别样阅读”让孩子在土楼的怀抱呈现童话梦境,同时也为百年土楼注入新的活力、带来生机;鳌湖艺术节第七季循着艺术创作的印记探寻了艺术生态的多样性……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山水田园旅游文化节联动龙华十大文化旅游热地,集结多家旅行社共同推出龙华“文旅专线”旅游线路,以观澜山水田园为龙华“文旅专线”游的始发站,开启发现龙华之美的文旅体验;龙华区第二届旅游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暨旅游文化产品展销会,公开征集到全国各地几十个旅游文化产品方案,为龙华打造文化旅游IP出谋献策。

此外,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举办“创意十二月”、云上文博会、文化旅游节、旅游宣传推广等丰富多彩、创意纷呈的活动,促进文旅融合、数字赋能文旅,使得“文化+”“创意+”不断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让数字引领产业发展,以更好的创意产品满足人们的创新创意需求,把创意变成一种习惯。

今年,龙华区新认定了INPAPK、青创园、坚美文创园3家区级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数字王国、大浪商业中心三期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吸引了漆画、影视、艺术、直播等多领域的重大文创项目落地。2020年文产专项资金共资助135个项目2560万元。通过打造文旅宣传平台、拓展产业空间、培育新业态、资金扶持等系列措施,龙华区坚持创新引领,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何丽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