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扫黑除恶结案率100%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编辑:陶倩2020-12-28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举行扫黑除恶系列宣传文艺汇演。

在辖区开展轰轰烈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形成了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震慑效益;所有排查发现的线索问题全部办结,做到了结案率100%;深挖彻查,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势力团伙,办结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扰乱百姓生活的犯罪案件……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浪街道根据中央、省、市和区的有关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员动员,持续发力,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年来,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110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大浪街道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把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上级制定印发的方案,大浪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各部门围绕科室职责和扫黑除恶工作重点各自制定细化方案,为开展工作提供遵循依据。

为了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大浪街道党工委多次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强调要紧扣三年为期目标,严格落实线索摸排工作,深入排查过往案件,加强治安重点区域整治及行业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恶现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明确打击重点,认真开展线索摸排工作

大浪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社区工作站积极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其中,综治办重点是对近三年来的历史积案进行排查,特别是在重大的劳资纠纷、物业纠纷、死亡赔偿上进行梳理;社区工作站重点对股份公司换届选举、社区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私人麻将室进行排查,看是否有人恶意为之。其他各个部门重点从自己分管的行业入手,进行细致排查。

为了加大线索的收集,大浪街道在每个社区工作站设立举报箱,在海报和给市民的一封信上印上维稳综治办办公电话及主要负责人电话,方便群众举报,扩大举报渠道。

截至目前,大浪街道所有排查发现的线索问题均已全部办结,做到了结案率100%。

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大浪街道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先后动员各部门到各社区、学校、工业园、社区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告海报、派发宣传折页、悬挂横幅等。同时,组织500多名网格员利用日常走访时机与居民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通过手机微信、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展开全覆盖式宣传。

为了让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更深入人心,大浪街道在辖区劳动者广场、大浪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开展了12场“扫黑除恶系列文艺巡演”,创作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小游戏、相声、小品、情景剧、成语接龙,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扫黑除恶宣传的感染力。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严厉打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与保护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浪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重拳出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深挖彻查、依法严惩,重点对非法行医、寻衅滋事、非法高利放贷、敲诈勒索案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排查和打击,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势力团伙,办结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扰乱百姓生活的犯罪案件,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截至2020年12月份,大浪辖区共破获涉黑恶案件133宗,刑拘412人,逮捕247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三年扫黑除恶,并不是终点。大浪街道正在认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常治”制度,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更加担当的作为,更加有为的实绩,推动扫黑除恶行稳致远,为平安大浪创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