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勇当空间拓展尖兵 助推“湾区脊梁”建设

编辑:陶倩2020-12-28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拆除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康盛路一处违建。

12月25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六街道开展全区第13轮大型集中专项拆违行动,龙华区主要领导到龙华街道拆违现场督战。全区全天拆除违建总面积2.86万平方米。

据了解,龙华区2020年空间拓展成效突出。该区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区、街道两级查违队伍敢打硬仗胜仗,全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积极为“湾区脊梁”高质量建设、龙华“中轴新城”做好坚强的保障。全年全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方式拆除各类违建445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硬任务。

聚焦提质增效勇当空间拓展尖兵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双区”建设纵深推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年初,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对加快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作出重要部署;区主要领导亲抓亲管,亲自督战重大典型拆除行动。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项行动,强调要打好更新、整备、拆违“组合拳”,多方式解决土地问题。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在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同时,不断强化对全区查违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健全完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机制,会同各街道联合各有关部门凝聚查违攻坚合力,围绕“拆、疏、管、控”主线,多点发力、深入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勇当“湾区脊梁中轴新城”发展空间拓展尖兵。

破解空间瓶颈“减存量”攻坚高潮不断

土地空间制约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直面辖区空间发展难题,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和民生发展,凝心聚力拆除消化存量违建,做好空间保障。以拆违周计划常态机制、持续开展集中拆除行动作为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今年以来先后启动37轮周计划拆除、13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拆除一大批“老、大、难”违法建筑。如拆除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多处永久性建筑3.68万平方米,助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拆除大浪街道同胜社区远业工业区永久性建筑1.5万平方米,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扫除障碍;拆除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老围村内违建1.15万平方米,消除违建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控停违建拆除、政府储备土地清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也在加速查违治理进程。为助力多所学校项目落地,强力清拆市二十一高、润泽学校等多宗教育项目用地范围内临时设施及违法建筑近4万平方米。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下半年以来,密集组织6轮控停违建拆除行动,连续啃下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5栋违建、民治街道隔圳新村内违建等多处“硬骨头”。对侵占政府储备土地违建下狠劲,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政府储备土地清理移交任务。

拓展优化空间助推“湾区脊梁”高质量发展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全力破解群众、企业关心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方面“瓶颈”问题,为“湾区脊梁”高质量发展按下空间拓展“加速键”。

一方面,以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深挖潜力、多方联动,解决历史违建处理问题,实现历史违建确权专项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2020年共完成历史违建确权42.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其中新“三规”处理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特别是,2020年完成全市一次性确权建筑面积最大的银星集团21栋、35万平方米确权处理工作,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

另一方面,以服务区域建设发展为目标,主动作为、依法审批,解决全区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诉求。2020年共完成临时建筑审批36宗、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完成临时用地审批50宗、用地面积24.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92%。为市政道路、学校建设、公园建设等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招宇姬 曾小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