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行业清源”整治交出亮眼成绩单

编辑:陶倩2020-12-25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景乐片区围合入口之一。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强力推进辖区旅业出租屋、网吧、行李寄存店、职介所、餐饮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查”“重点查”“定期查”等方式,实现辖区业态由无序到规范、治安秩序由混乱到安定、市容环境由脏差到净美的巨大转变。

片区技防设施实现100%覆盖。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

龙华街道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领导机制,并从综治、劳动、执法队、社区抽调干部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整治期间,龙华街道每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和工作部署,成立综合协调小组、片区秩序整治小组、出租屋场所整治小组等9个专项小组,对片区内的网络出租屋、旅业出租屋、职介所、行李寄存等行业进行综合治理。

在景乐南北片区开展扫黑除恶行动。


加强行业治理铁腕整治乱象

龙华街道主动作为、敢于亮剑,以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措施,全面梳理摸排辖区存在乱象,明确网络出租屋、旅业出租屋相关整治标准及职介所管理政策办法,坚决搬离网络出租屋,要求旅业出租屋、职介所必须依法经营且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在景乐人才市场启动最严管理模式,实行人员进出刷卡、流量管理和下班坚决清场制度。

目前,重点整治片区43家网吧已全部搬离;70家旅业出租屋关闭56家,24家职介所分流搬离20家;累计清拆违规户外广告牌79块,片区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加强日常巡查。


坚持打防并举净化治安环境

龙华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片区治安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是联合辖区公安部门加大片区小旅馆、网吧及出租屋清查频次,及时掌握人员信息情况,累计走访排查出租屋6500间套,采集人员信息1925条,打击处理违法嫌疑人180人次。

二是健全完善片区监控网络,新安装视频监控32套,实现片区重点场所、行业、部位技防设施100%覆盖。

三是严格落实小旅馆、网吧、出租屋等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措施,规范执行住宿登记、可疑情况报告等管理制度。

四是采取日巡夜查机制,对无业人员扎堆聚集实行劝离,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片区1-12月总警情下降43%。

查封不规范经营旅业。


注重源头治理优化低端产业

针对片区短时工招聘、旅业式出租屋、小餐饮店、行李寄存店、网络出租屋“五位一体”的低端业态特点,龙华街道采取“四个一”工作策略(即一个行业、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重拳出击、统筹整治。制定职介机构管理标准和人才市场管理规定,全面规范职介机构经营行为和经营时间,要求职介机构少提供甚至不提供短时工招聘,累计检查职介机构1850家次,清理招工广告3000多张,责令9家违规职介机构限期整改。摸排收集职介所每日求职人员信息及去向,研究求职人员信息登记运作流程。加大食品安全卫生查处力度,检查餐饮门店208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加强对行李寄存店的监管,坚决查处无牌无照经营行为。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巩固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整治行动成果,尽快补齐相关工作短板,加大力度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完善治安基层薄弱环节及强化治安乱点社会治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恩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