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奏响“人产城”融合发展交响曲

编辑:陶倩2020-12-25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新城。

从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再到现在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即将迎来四周岁生日的龙华区,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一跃成为深圳的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当我们认真审视这片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的现代化城区时,不禁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四年来,龙华有怎样的变化?

——龙华变了。GDP大幅提升,2019年达2501亿元,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拥有超过15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总量稳居全市第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龙华初心未变。百万青工挥洒汗水、收获回报,广大党员干部“5+2”“白加黑”奋斗在各条战线,在这片热土上豪情满怀,书写了一页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新征程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初心不变,使命如磐。乘着“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接过龙华发展接力棒的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带领着龙华广大干部群众,吹响了“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召唤着每一个龙华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风破浪,为龙华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城与产

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新格局

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当年,龙华区就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2100亿元。2019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00亿元,跻身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十三位。

历史性的飞跃来源于龙华这座强大“引力场”的底气——

龙华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

龙华有超级走廊的带动。梅观创新走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聚集了华为与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企业,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

龙华有强大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拥有深圳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以及宝能、锦绣、银星、三一云都等一大批专业化园区。依托一大批应用研发能力强、市场响应快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的高科技企业,基础研究成果能在龙华迅速转化落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

走过了四载春夏秋冬,龙华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乘着“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要如何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在不断创新发展中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数字化就是龙华找到的“破题”答案。今年11月6日,龙华区举办“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重磅举措。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如今在龙华,北部“数字经济圈”+南部“中央活力区”+纵贯全区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的“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城与人

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

今年的8月17日,对于龙华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龙华区迎来了第50万名户籍居民。逐年增长的户籍人口正是龙华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缩影。2012年,龙华新区成立之初,户籍人口为15万人。如今,龙华区户籍人口突破50万人,全市占比8.65%,八年增长35万人。特别是2017年至2019年,龙华区户籍人口以年均8万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1.77%。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龙华追梦,绕不开的是这座城的魅力。教育方面,2017年行政区以来,龙华区新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近2.8万个,增幅全市领先,特别是今年秋季,投用10所新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1万多个。医疗方面,全区共有66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社区1.32家,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区综合医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等6家在建医院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

如今,龙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各项民生福祉协同并进,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龙华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每年公共财政预算的七成均投用于民生事业,一个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短板,得到有效的补全。

未来,龙华将把全周期管理的理念,贯穿于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化人的体验、城的融合、产的协同,推进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努力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打造充满活力、安全、可持续且健康的人性化城市,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

梦想在这片热土照进现实,奋斗在新的征程永不止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朝着“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发展目标,龙华坚定向前!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

■市民感言

龙华市民郑女士

2017年4月,我来到了龙华区,成为一名社工,每天和居民打交道,能真切感受到社区的点滴变化。龙华区过去被外界称作“睡城”——白天居民多出去上班,只有晚上回来休息。如今,龙华变化太大了。这里有越来越多的名企,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这里有活力十足的商业氛围,在家门口就能够有高大上的购物体验;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特别是今年地铁四号线延长段开通后,极大地缩短了往返原特区内的时间。作为一名龙华人,见证着龙华方方面面的进步,我的内心很欣慰,也对龙华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龙华区继续发扬特区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让市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