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构建“观湖行动力”新模式向“黑恶”亮剑

编辑:陶倩2020-12-23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利用政策宣讲、舞蹈、小品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记者从观湖街道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观湖街道党工委和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胜利,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观湖街道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通过建强基层筑根基,打造过硬组织。

一是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4个被确定为软弱涣散的单位党委已顺利完成整顿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辖区六个社区均已完成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二是严格规范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立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组,落实换届风气监督措施、执行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四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把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突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社区基层延伸。

全面摸排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

观湖街道全面开展线索摸排,依托“来信、来访、设立举报电话”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线索做到100%甄别、100%核查、100%处理、100%反馈,同时压实各部门责任,对所监管的行业进行全面的线索摸排,建立健全线索“周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实现线索清仓。

按照中央发布的10类重点打击对象和市确定的26类打击重点要求,辖区松元派出所持续保持严惩黑恶犯罪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思路,重点对非法高利放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排查和打击,共破获案件61宗,刑拘122人,逮捕94人,特别是侦破了以安装“货拉拉”接单器为由的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在社会面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庞大声势

观湖街道共开展4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利用现场宣讲、小品、互动问答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扫黑除恶的意义,黑恶势力的种类、危害,积极地加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同时,观湖街道组织联防员、网格员、楼栋长等群防群治队伍3000余人在六个社区深入小区、商场、工业园等场所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宣传,派发各类宣传资料16万余份,张贴公告1万余张,悬挂横幅200余条;发动辖区银行、沿街商户、主要交通路口LED显示屏播放500余幅,全天候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今年以来,观湖街道将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利用辖区60台巡逻电瓶车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流动宣传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利用防疫点卡口人流量大的特点进行广播和横幅宣传,切实提升居民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率。

坚持扫黑除恶与行业综合整治相结合

观湖街道以“党委领导、街道吹号、统一指挥、分级分类、部门联动、快速精准”为抓手,构建“观湖行动力”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机制模式,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涉众金融、禁毒、商贸集市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延伸,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至目前,观湖街道开展“观湖行动力”联合整治行动共315场,不断提高辖区见警率、在巡率和管事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7200余处,有力地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其中今年以来观湖街道联合公安机关、市监所等单位持续开展涉金融企业、机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12次,对写字楼宇、公寓宾馆、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所检查18788间套;组织打击控制操纵流浪人员黑恶势力专项行动87次,排查出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场所8处,共9人,同时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6人,发放救助金共13715元。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进一步提炼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典型经验做法,健全常态化制度机制,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廖雄/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