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通车在即

编辑:陶倩2020-12-23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外环高速跨越龙华区桂月路、白花河。

近日,备受关注的深圳外环高速传来好消息!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建成通车,成为深圳北部区域又一条贯穿东西的城际快速主干道。届时,龙华区与东莞市及深圳宝安、光明、龙岗、坪山、大鹏新区的交通联系将大大加强,可有效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交通压力。

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至100公里连接深圳5个行政区

据悉,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是由深圳市申请立项、经省发改委批复核准建设的省重点工程,由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外环高速是广东省“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高速公路骨架网的一条加密线,也是深圳市“十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项目由深圳段和东莞段组成,西起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向东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东莞市、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终点接盐坝高速公路,全长约93公里,其中深圳段76公里,东莞段17公里。

记者了解到,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概算为209.57亿元,项目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到100公里,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起点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往东经宝安、光明、龙华、龙岗,终点连接惠盐高速,长度达51公里,沿线设桥梁54座、隧道5座,总长约2480米,设互通式立交12处,预留互通式立交1处,设管理中心1处、收费站9处、停车区1处;二期工程起点接一期工程龙岗段终点,往南经坪地、坑梓,终点接丹梓大道并在锦绣东路设置临时收费站与聚龙路对接,路线长约9.35公里;三期工程起点接二期工程终点锦绣东路,终点接盐坝高速,路线长约16.2公里。

目前,外环高速深圳段主线工程已于11月5日全部完工,具备通车条件,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将于近期通车。

连接东莞市区联通10条高速公路龙华区再添一条过境城际高速

作为途经龙华区的又一条城际高速,外环高速对于龙华交通意义重大。

据悉,外环高速途经龙华的路段属于外环高速第6合同段,龙华段起于章阁村隧道出口附近,终于深圳与东莞市界交界处,全长约6.5公里。设有章阁村隧道1座隧道,白花洞大桥、章阁西大桥、章阁大桥、章阁东大桥、梅观高速跨线桥、樟企路跨线桥、桂花大桥、观澜河大桥共8座桥梁,1处互通立交出入口,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11月18日,外环高速第6合同右幅连续梁顺利完成最终合龙,标志着跨越深圳与东莞两地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完成贯通。“外环高速第6合同段于2016年8月26日开始施工,2020年11月19日完成主体工程,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工程,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从土地整备到标段交验,外环高速第6合同段技术主管谢迎超参与外环高速项目建设已三年有余,眼看着项目从“零零散散”到“畅行无阻”,成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当项目完成获得质量验收组一致认可时,除了倍感骄傲与自豪,心中更多的是依依不舍。

近日,记者在外环高速龙华段现场看到,沥青路面上白色行车线施画整齐,沿线护栏、标识牌、机电设备等各类配套设施都已到位。据悉,外环高速途经龙华区段建成通车后,龙华将通过外环高速实现与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有效加强深圳北片区与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的联系,有效改善深圳北片区交通状况,加速龙华区与光明、宝安等行政区之间交通联系,促进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经济共同繁荣。

加密交通网络深莞协同发展建成通车将带来多项利好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外环高速建成通车将为深圳交通带来多项利好。

外环高速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条重要加密线。项目建成后,将与沿江、广深、南光、龙大、梅观、清平、博深、惠盐、深汕、盐坝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有效加强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主骨架联系,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整体效益,改善区域交通运输状况和投资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中的又一个重要枢纽,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深圳、东莞、惠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外环高速将成为深圳北部区域东西向交通互联互通重要骨干线。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分流深圳市外围圈层东西向交通压力,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的交通压力。项目贯穿深圳市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等地,沿线可对全市十三个重点开发区域中的大空港新城、光明凤凰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和坝光国际生物谷等六个区域发挥重要的交通融汇与集散功能,极大拓展了深圳的发展空间。

外环高速将成为深圳都市圈融合深莞惠协同发展的强力助推器。项目建成后,可将深圳的经济活力、技术优势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延,促进深莞惠等地高新技术产业、物流运输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增加相邻地区的产业投资,对大湾区城市格局发展战略的落实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 杨奕(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相关链接

“两首两最三化”

项目建设亮点多

“两首”(先行示范区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

是先行示范区高速公路“首件”工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以来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作为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之一,大手笔投入,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品质体验,力争把外环项目打造成行业质量标杆,为后续工程建设发挥龙头效应。

国内公路行业首个“PPP”模式投资项目——项目创新投资模式设计,集中优势资源,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可。深高速公司负责建设与运营管理,承建施工单位信用评价等级均为AA企业。

“两最”(深圳线路里程最长、深圳工程规模最大):

是目前深圳线路里程最长的项目——全长约93公里,横跨5大行政区域和城市建成区,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兼具过境与集散交通功能

是迄今为止深圳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使用混凝土280万立方米,相当于约3个水立方游泳馆体积;使用钢筋85万吨,相当于约8个鸟巢体育馆用钢量;桥隧比达59%。

“三化”(管理方法创新化、交通管理智慧化、“绿色”公路生态化)

“第一化”:积极创新管理方法——细化60项质量提升指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个。其中路面信息一体化管控平台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深圳市交通工程技术创新奖一等奖;路面工程获得“深圳市交通建设工程双标管理样板工地”。

“第二化”:打造广东省智慧高速省级科技示范路——以交通数据标准化为基础,建立外环高速大数据中心及交通综合监测系统,实现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态、车辆实时运行、交通事件和交通环境的动态化、一体化监测和预测;建立外环高速全境BIM模型,实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外环高速资产智慧化运营管理;沿线布设135根多功能智能杆,挂载基站实现全线5G通信网络全覆盖,将成为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新建通车高速公路。

“第三化”:提升景观设计,打造品质、和谐的现代化绿色高速公路——通过一坡一景、四季开花、上灌下乔的景观设计,实现体现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细致入微、人性化的绿色品质工程以及体现人文和谐、生态和谐、自然和谐的绿色和谐工程。记者 杨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