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整项目全面进入土地整备攻坚战

编辑:陶倩2020-12-23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吴林韦)昨日,记者从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获悉,经该项目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一个多月艰苦努力,目前20个小组已基本完成被搬迁人申报、资料收集、分户测绘结果出具与确认、申报公示工作;正在开展信息核查结果公示、信息核查结果确认、补偿方案表确认等事项,为下一个阶段启动签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至2020年12月21日18:00,目前已基本完成申报阶段工作,被搬迁人权属申报完成100%、收集资料工作完成100%、出具测绘成果完成99.87%、测绘成果签字完成99.87%、申报公示完成100%、信息核查结果公示完成81.38%。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的高品质产业空间,响应全球招商大会精神,龙华区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上划定了1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片区,该片区是地处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地带,是推动市级重点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发展的重要引擎,片区周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作为土地整备一期项目先行启动,占地面积约67.7公顷,涉及建筑物约62.8万平方米,现状建筑物主要以工业类建筑物为主。

为了迅速推进该项目,龙华区专门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推进整备工作,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在全区抽调一批优秀干部进驻现场办公。现场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兼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报道组、监督执纪组、干部考核组、信息核查组、入户签约组共20个(福城13个入户签约小组、观澜7个入户签约小组)、信息异议及疑难个案处理组、档案内业组、维稳处突组、执法清拆组等10个工作组。

“指挥部成立之后,该项目各小组工作人员以忘我的工作状态投入上门核查、宣传、解释、协调等工作中。很多人直接把指挥部当做家。”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本项目体量大,涉及国有已出让用地、“两规”用地、非农建设用地、城市化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地块、“三方协议”征地、外卖地等;物业类型多,业主户数多,有股份公司集体物业、原村民私宅、非原村民私宅、小产权房、私人厂房及配套等,租转情况复杂;企业类型多,有规上企业、国高企业、产值较高企业、产值低下企业、小散租户等。总体来看,该项目情况复杂,涉及各类利益主体多,用常规整备思路、做法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整备工作。

经综合研判,综合传统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实施路径的各自优势,借鉴光明科学城“大兵团作战”成功经验,本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创新实施路径,政府主导土地整备方式强势推进,引入国企赋予项目公益属性,以利益统筹方式核算留用地及整备补偿资金,国企(人才住房“专营机构”龙华人才安居公司)负责后续留用地合作开发建设问题,解决补偿安置及股份公司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被搬迁人得到实惠、股份公司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落实公共利益、释放产业空间多方共赢局面。

相关新闻:

人才安居专班 联合党组织揭牌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李正权)12月21日下午,由龙华人才安居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人才安居专班联合党组织正式揭牌。

据悉,为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响应指挥部号召,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党支部联合国众联公司、晟典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发起成立了项目人才安居专班联合党组织,将党旗插在第一线,吹响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的新号角。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梅观快速与观光路交会处,是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地带,项目将以数字经济为导向,建成集人工智能产业、智慧居住社区、优质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梅观国际创新城。

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是龙华区5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之一,预计释放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对全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龙华区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提供优质的空间保障。

龙华人才安居公司表示,联合党组织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参建各方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携手奋进,助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为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圳中部轴线的崛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