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5年供暖面积增8倍!其中,超6成就靠一家钢铁厂余热!这个冬天,南方不“难”了?

编辑:陈苏雅2020-12-17 09:4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南方供暖的话题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南方很多城市,没有暖气的冬季非常难捱,因此,越来越多的南方居民渴望享受北方一样的采暖生活。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对秦岭-淮河以南到长江沿线的133个城市进行了供暖市场的调查和评估。

通过实地调研,专家建议,南方各城市应根据自身经济水平、居民区集中度、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因素,因地制宜地探索尝试供暖模式。

【半小时观察】南方供暖:需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在一些南方城市,居民对供暖的需求正在不断逐渐增加。眼下在南方很多城市,分布式、区域式、集中供暖等各种模式遍地开花。

供暖作为一种大规模、系统化的公共服务,涉及规划、建筑、能源、财政、技术等方方面面,这个民生工程背后,是一本巨大的成本账、环保账、能源账。

显然,南方供暖不可能简单复制北方集中供暖的模式,而且同样是南方,许多地方的冬季气候也不尽相同,人们对取暖方式也有着各自的偏好。我们希望南方地区能够因地制宜,通过科学规划,找到更适合、更环保的供暖方式,让大家都能在冬季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