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花到老百姓心坎上 深圳罗湖区首推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

编辑:2020-12-17 09:48内容来源:罗湖家园网

新闻提要

政府合同的履约监管,是确保招商引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的有力抓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项难点。为此,针对承办单位,罗湖区政府建立每月定期通报与限期整改制度,将“合同履约监管”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罗湖家园网讯:政府合同的履约监管,是确保招商引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的有力抓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项难点。自2018年起,深圳市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搭建技术平台、优化监管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措施,推进合同监管法治化标准化建设,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改革——政府合同管理相对滞后

政府合同,是近年越来越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方式。诸多公共服务、政府投资等,都由社会机构、企业与政府签署合同来落实。然而,当前我国对政府合同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制度规范较为滞后,后续管理措施跟不上,导致政府投资效益差,公共服务不到位,甚至滋生腐败的风险时常出现。

作为欠账较多的老旧城区,近年来罗湖区为了大力补短板、惠民生,政府合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涉及金额也越来越大。钱花出去了,如何让合同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花在老百姓心坎上”,成为亟待改革的“深水区”。

契机出现在2018年,当时,罗湖区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排名一直不理想。为此相关部门对清扫保洁外包服务合同进行履约检查,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后,发现某供应商的服务质量屡次在街道测评中倒数第一。于是,区政府督促该街道遵守规定与服务质量不佳的供应商解除合同,还让相关部门搭建智慧环卫系统加强监管。一套有针对性的“组合拳”打下来,2019年,罗湖在全市环卫测评中的名次突飞猛进。

这次事件中的牛刀小试,让工作人员明确了心中的大胆想法——改革为魂,创新为根,刀刃向内,先试先行。自此,罗湖区委区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始推进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由于切中要害、直击痛点,改革推行短短一年多时间,2019年,罗湖区从589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2018-2019年度)”称号,吸引温州市瓯海区等兄弟城区前来学习取经;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指出,罗湖区的探索值得肯定,也很有价值,对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富有意义。

创新——具有深圳特色的解题关键

一直以来,政府合同履约存在上位法笼统、操作性不强、缺乏规范化指引的问题,要如何破解?为此,罗湖区政府分秒必争,两年来共出台了13项原创性的改革制度,形成系统的闭环监管制度体系,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地带。

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罗湖区依托身处“科技之城”的便利,向科技要答案、向智能要效率,从2018年初立项,短短9个月时间里,率先在全国打造出线上数字化合同监管平台,将合同履约的25个环节、192个区财政全额拨付预算单位、金额5万元以上的政府合同全面纳入集中的大数据监管。同时,最新的智能语义分析技术,对合同1093项风险进行智能检测,3秒钟内就能实现审核、提取、智能识别,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政府合同弄虚作假、货不对板怎么办?针对这一痛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罗湖区政府于2019年3月成立事业单位区政府合同履约检查中心,采取合同平台实时监查、重点项目专项检查、采购项目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多元化的全程检查手段。赏罚分明,奖惩有度,让诚信企业吃下“定心丸”,也让以往企图“蒙混过关”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层办事?由于防疫要求,请出示健康码,并联络相关人员通知我们方可进入。”罗湖商务中心工作人员有礼有节地对来访人员解释,大堂地板锃亮,电梯间消过毒的味道令人安心。疫情期间,大楼的物业管理方用有序严格的管理,为进出大楼的人员健康保驾护航。

由于在入驻企业满意度调查中获得高达98%的满意度,根据罗湖区创新性的合同履约“星级评价”机制,该公司被评为优质服务企业,获得了为期两年的合同自动续期奖励。

不诚信的供应商则会登上政府采购诚信档案“黑名单”,例如在三防救援物资包的合同履约抽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不仅浮床、发电机组等众多物资以次充好,急救包中的物资也是“缺斤短两”。最终,中标企业不仅要及时整改,还付出了近6万元的罚款,对心存侥幸、不守诚信的供应商以儆效尤。

任何改革都需“持之以恒”方能“有始有终”。为此,针对承办单位,罗湖区政府建立每月定期通报与限期整改制度,将“合同履约监管”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2019年,罗湖区财政局共检查64个项目924份合同,检查效率比改革前大幅提升82.9%,核减节约财政资金近千万元,让财政资金的使用质量、效率都大大提升。

改革催生法治、法治引领改革。政府合同履约监管这项改革背后凸显的,也正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与逻辑:法律手段的应用让政府在经济领域的监督职能不断加强,更重要的是,政府合同的管理模式逐渐企业化、系统化、科学化。遇到问题通过民商事法律途径解决,直接维护政府、企业和公共利益,让诚信政府、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形象深入人心,营造了更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