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技能提升服务 福城街道开展系列义工培训活动

编辑:陶倩2020-12-17 09: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福城义工讨论策划志愿服务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进英)为促进福城辖区义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志愿队伍素质和志愿服务整体水平,推进福城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自9月至12月,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志在福城”志愿服务技能大练兵系列义工培训活动,包含3个主题共4场培训,近200人次义工参与学习。

“志·起航”培训营——提高新义工服务意识

“志·起航”培训营主要面向2020年新增义工开展,共举办2场,采用讲师授课、资深义工分享、游戏互动等形式进行。专业讲师从志愿服务起源、发展、现状等系统知识出发,帮助新义工搭建较为完备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并通过“开放空间”的方式,引导新义工积极参与“瑜伽垫故事”、“义工服务精神”、“义工服务内容”等话题讨论。此次培训促进了新义工相互认识与交流,提升了新义工的志愿服务意识,增强了福城志愿服务团队的凝聚力。

福城义工体验旅游巴士的“导游”,认知自身在志愿团队中的定位。

“志·护航”训练营——提升专业义工服务技能

“志·护航”训练营主要面向福城义工服务中心6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来自环保组、关爱组、文促组等志愿服务队伍的30余名义工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中,专业讲师借助“他画像技术”迅速破冰暖场,并引导义工绘制“客户画像”,带领义工聚焦服务需求,培养义工发现问题、需求调研的能力。除此之外,专业讲师还通过分析经典志愿服务案例为义工们讲解志愿活动策划理论知识,鼓励义工尝试设计和执行服务活动,提高自身志愿服务质量及专业服务水平。

福城义工展示志愿服务项目方案。

“志·领航”管理营——提高骨干义工管理能力

“志·领航”管理营主要面向福城街道服务中心骨干义工开展,围绕骨干志愿者的素质、志愿者服务项目管理两大主题对义工进行培训。培训会上,专业讲师运用项目逻辑模式,引导义工从项目启动初心、内容策划、落地执行、成效监控、总结反思等方面对正在执行的核心项目进行梳理。同时,义工针对垃圾分类、交通劝导、义工季度生日会等5个主题活动进行深入讨论,包括如何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广度、如何加强交通劝导人员招募等问题,通过现场实践,有效提升了骨干义工关于志愿服务项目的管理思维及能力。

此次系列培训,增强了福城义工对志愿服务的归属感,提高了志愿者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接下来,福城街道团工委将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倡导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更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