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上好“三节课”强化党性修养 为基层治理赋能

编辑:陶倩2020-12-15 22: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诗淇)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近年来,大浪街道在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上进一步出实招、谋实效,聚焦磨形炼性,上好“理论课”“体验课”“实践课”三节课,推动党性教育与实践锻炼深度融合,为基层治理工作“铸魂赋能”。

“理论课”重实效 在精教细学中涵养党性

大浪街道着力抓好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多形式、多途径、多载体开展,确保党性教育能够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灵魂。

大浪街道党校授课现场。

为确保党性教育的系统性、及时性,大浪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党校党性教育的“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将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10期“大浪讲坛”专题讲座,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法治中国、深圳综合试点改革等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及时为党员干部“充电”“补钙”,不断增强他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大浪街道纪念建党99周年情景剧党课剧照。

可视化、立体化、沉浸式的党课,才更能引起共情、更打动人心。7月1日晚的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一楼秀场内,一场情景剧党课在这里燃情上演。这场特殊的党课以“情景剧+纪录片”的形式,演绎了党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历次风险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的过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播,共吸引3000余名党员、近6万群众观看,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砥砺奋进的勇气和信心。据悉,大浪街道艺术党课已连续举办2年,包括去年的音乐党课及今年的情景剧党课,均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大浪街道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党性教育中的“头雁”作用,以微党课接力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实效。近日,一个名为《大浪街道“四史”微党课接力》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这是大浪街道持续2个月开展“四史”微党课接力活动的成果集萃。今年,大浪街道“四史”微党课接力活动特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33名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担任“讲师”,依托各级各类党群服务阵地进行“巡讲”,通过“现场授课+录播回放”相结合的形式,线下授课覆盖全街道310个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录播回放覆盖辖区65万居民群众,实现了党性教育“党员全轮训、群众广覆盖”的目标。  

实景课堂,是活化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大浪街道挖阳台山文化名人胜利大营救这一本土红色资源,按照“朴素真实、保持原貌”原则,精心设计红色教育路线,通过设立“大营救历史概述”立式展牌、“文化名人录”发光柱、小品雕像及草寮微缩景观、文化名人图书专区等,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少有的大型实景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把革命旧址转化为新课堂、把史实物料转化为新教材,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体验课”重实战 在大战大考中磨砺党性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强不强、政治素质硬不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能否经受住考验。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浪街道打响人民保卫战、社区防御战、围合闪电战、信息数据战、健康驿站阵地战、复工复产复学突围战等“六大战役”,视情、分批下沉党员干部参与其中,通过在大战大考中亲身经历、亲身体验,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情怀。

党员突击队队员在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一方面,在社区防控中锤炼党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大浪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下沉7名处级干部、21名科室主要负责人、54名党员突击队队员驰援社区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涌现了一批战疫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等典型案例,助力大浪街道始终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阳性”的“三零”成果,在实干担当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大浪街道“联帮带”活动现场。

另一方面,在复工复产中锤炼党员干部解难题、谋发展的能力。大浪街道依托去年“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的成效,以党组织为媒,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此过程中,大浪街道创新推行“联帮带”工作机制,并选派19名年轻公职党员担任两新党组织第一书记,通过“迈开步子走访”“沉下身子服务”,有效搭建政企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更有活力、企业服务工作更加精准,同时有效提升年轻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干事本领。

“实践课”重实干 在为民服务中淬炼党性

党性锻炼的成效,要在具体实践中体现和升华。为了进一步巩固党性教育的成果,大浪街道注重将党员干部安排在基层治理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进一步“提纯”“固化”党性修养,锤炼过硬作风、锻造过硬本领。

大浪街道“人文服务”活动现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大浪街道探索打造“党建引领社区人文服务”的特色路径,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充分整合下沉各职能部门资源到党群阵地,开展系列人文服务品牌。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有7个机关党支部、140余名机关党员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活动,涵盖党性锻炼、留守儿童服务、身心健康服务、文体服务、政务服务等主题,做到人文服务“月月有主题、人群全覆盖”,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从未中断,总是想方设法、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特殊时期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怀。”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位参加心理舒压活动的居民如是说。

“根基工程3.0”第一书记走访联系企业。

此外,社区治理关乎居民最切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大浪街道以浪口一区为试点,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通过组建社区治理工作专班,将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党员干部纳入其中,通过专项工作磨砺锤炼干部。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专班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推动下,目前,浪口一区已成立城中村党支部,城中村综合整治、党群服务V站建设、“城中景”打造、参事议事机制建立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变化很明显,全封闭的围合管理、干净整洁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让我们住得更加舒心、放心了。”浪口一区的租客张先生对近期治理成效表示肯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