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实施三大举措 福城街道聚焦涉众金融风险防范

编辑:陶倩2020-12-15 22: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排查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叶玉环)为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隐患,防范、打击金融领域犯罪,促进和引导辖区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福城街道积极应对涉众金融犯罪新情况、新特点,聚焦风险防范、创新机制打法、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推进防范打击涉众金融犯罪工作走向深入。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累计开展“扫楼排雷”清理整治行动100余次,出动人员2275人次,排查出租屋共50584间套,排查金融企业、机构103家,核销金融企业33家,核查采集录入深融系统28条,检查涉金融企业人员326人,辖区公安派出所刑事拘留涉金融犯罪嫌疑人28人,取保候审3人,取缔违法金融企业1家。有力服务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高度+进度”

靠前主动解决问题 全方位部署推动

为形成长效防控机制,促进和引导福城街道涉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福城街道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涉金融行业相关工作会议,制定了《福城街道涉金融企业、机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涉金融企业、机构排查整治,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清理整顿与风险管控相结合、依法打击与综合维稳相结合,遏制涉金融领域风险事件的高发势头,避免因案件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维护辖区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同时针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金融犯罪危害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建立街道“双擎两翼”工作机制,即“街道+派出所”“社区+警区”,实现部门之间高效联动协调,优势互补,通过集聚联动效能实施“大兵团”作战,将街道、派出所、社区、警区联动融合的“化学反应”,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危害严重的重点金融领域频频“亮剑”,高效推进涉金融犯罪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经济秩序稳定。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排查工作。


“速度+强度”

防范在问题发生先期 向利益黑手“亮剑”

为全面铺开涉金融行业排查整治工作,福城街道细化任务目标,针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问题“亮剑出拳”,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行动。一是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以点带面,结合警情火情通报、“扫楼排雷”行动、麻将馆整治等工作,对违反标准而存在各类安全问题及隐患予以亮牌公示并进行动态式定级管理,通过影响经济收益和社会评价,积极引导业主主动履行社会主体责任,主动挤压涉金融领域违法违规企业的立足空间,达到“以房管人”“以房管事”的目标。二是企业动态定级管控。组建专项工作小组,每月对辖区内的涉金融企业、机构进行分析研判,依托社区警务APP,组织责任民警对78家涉金融企业、机构定期逐一进行排查整改工作。根据检查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定级管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主动作为、主动整改,从源头上预防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效激发各单位主动作为,时刻绷紧防范涉金融犯罪之弦。

“广度+密度”

强化联动联治 筑牢风险防范防线

针对涉众金融犯罪持续蔓延态势,福城街道联合福民派出所动员辖区各方力量组建的群防群治义警队伍,形成“村股份公司+3”(网格员、楼栋长、村治安员)具有福城特色的网格化义警管理模式,成立“扫楼排雷”工作专班,动员群防群治义警队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滚动式的“扫楼排雷”行动中来,深入推动“一呼百应、邻里守望”共建联防机制,有效扩大“扫楼排雷”工作的覆盖面,营造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和谐局面。

同时多渠道开展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受众面,让防范涉众金融提醒常饶辖区居民耳边。线下结合“福城第一课”,以现场摆设摊点、设置展板、举办专场讲座等方式进行宣传;线上通过街道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立体心理防护体系等塔式群推送防范涉众金融知识,群发提示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辖区居民树立理性投资、防范涉众金融风险的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真正地将防范涉众金融风险知识送到辖区居民身边。在街道和公安机关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有效提升辖区的见灯率、见警率,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有效遏制各类涉金融犯罪事件发生。

接下来,福城街道继续筑牢涉众金融风险防线,调动社会广大力量共同参与涉金融领域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同时,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宣传媒介及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兴载体,组织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的公益宣传,有效帮助群众识别涉众型经济犯罪“陷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