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住建局创新构建五项机制 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编辑:陶倩2020-12-15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多维度多举措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招标过程中的黑恶势力,通过创新构建分级分类管理、全链条公示公开等五项工作机制,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围串标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积极协助以及市交易中心有关技术部门的支持下,龙华区共发现两起扫黑除恶线索。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起线索均为建筑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发生的围串标行为,其中一起情节恶劣,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80余万元。

“情节恶劣的这起案件是一投标单位向某建设单位提交业绩材料时,提交了包含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材料,但实际上该工程项目尚为竣工验收。”工作人员介绍,建设单位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区住房和建设局。经过立案调查,确认工程项目尚为竣工,投标单位提交的项目竣工验收资料作假。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条例》,该投标单位行为构成弄虚作假参与投标,情节恶劣,严重影响了全区招投标秩序。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对该投标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

另外,今年上半年,龙华区也发生了一起串标事件。两家投标单位参与龙华区一监理项目投标,提交了监理项目资料。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在对该监理项目进行评标时发现,两家投标单位编制的投标文件,其芯片批次号、硬盘和网卡序列号存在相同的情况。根据《深圳市建筑市场严重违法行为特别处理规定》,2家投标单位行为构成了串通投标,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对两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五项工作机制净化建筑市场秩序

为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瞄准“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暴力围标等黑恶势力行为”,创新构建五项工作机制,打造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开、高效、廉洁的新业态。

构建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的若干措施》及相关配套文件,成立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制定全区统一的定标(入围)工作操作细则,从市场层面提高招标质量标线,有效预防围串标事件发生。

构建方案设计招标评标机制。对重要地区(节点)公共建筑、地标性建筑等建筑方案设计,采用设计团队、方案设计竞赛招等招标方式,充并“直接委托+库内抽取”方式组建评标委员会,满足招标人项目设计需求。

构建全链条公示公开机制。招标阶段,将重要招标信息在深圳建设工程交易服务网公示;评标阶段,推行评标会议时间与评标专家名单在评标会开始时同步公示制度;清标阶段,建立清标报告统一公示机制,强化痕迹管理,确保定标公平公正。

构建多方负责机制。压实招标人第一责任制度,制定《招标备案常见问题自查清单》;建立招标代理机构库,建立考评、负面清单、约谈等制度,规范代理机构履职行为;完善定标成员管理制度。

构建事中事后监管及承包商履约管理联动机制。建立“招标文件的合法合规性+清标报告完整准确性+入围(定标)投票合规合理性”的事中“三抽查”制度,以及“即时初评+阶段性详评”事后“双抽查”评估机制,从招标组织管理、过程质量控制、现场监督等方面,对招标实行全链条监管。制定承包商履约评价管理办法,强化对其履约行为的监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制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事中抽查近200宗招标项目,抽查比例达65%以上。建议招标人规范或整改清标报告110余宗,事后即时初评项目达150余宗,下达整改建议函的2宗。

接下来,区住房和建设局将采取加强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落实建筑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建筑行业企业资质许可后续监管动态核查;完善建设工程承包商履约管理和联动机制等有效举措,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承发包市场秩序及各方主体行为,持续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潘秋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