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商家必看:一楼门楣招牌可全流程网上备案

编辑:施冰冰2020-12-14 10:2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开店做生意,吸人眼球的门店招牌必不可少。店面招牌虽小,但关系到城市脸面和市容环境景观,因此招牌设置的内容、位置、数量、形式等都讲究规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周雨萌 文/图)深圳开店做生意,吸人眼球的门店招牌必不可少。店面招牌虽小,但关系到城市脸面和市容环境景观,因此招牌设置的内容、位置、数量、形式等都讲究规范。12月13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已对全市一楼门楣招牌试行备案管理,并开启全流程网办,市民可实现零跑动、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此前,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下发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对全市一楼门楣招牌试行备案管理的公告》,公告全市一楼门楣招牌试行备案管理。此次试行备案管理的对象为一楼门楣招牌,一楼门楣招牌是指设置在建筑物一楼商铺建筑开间入口处上方至二楼窗户以下区域的招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区域设置广告招牌仍需审批。  

现在,该事项为全流程网办,市民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进行办理。  

途径一:登录微信,扫描备案二维码关注“美丽深圳”公众号立即办理。点击“便民服务”→“一楼招牌备案”→“在线备案”→填写“一楼门楣招牌备案登记表”→点击“提交”。  

▲扫描“美丽深圳”公众号办理  

途径二: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搜索“一楼门楣招牌设置备案”进行备案信息录入,提交备案申请。  

申请者在公众号上申请备案登记并填写备案申请表之后,全市各区城管部门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并在5个工作日之内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和公众号的形式反馈给申请者。  

自申报完毕当日起5个工作日之后,申请人可登录“美丽深圳”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一楼招牌备案”→“备案结果查询”查询审核结果或在十月下旬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个人中心查询“一楼门楣招牌备案通知书”电子证照。  

备案审核成功后将生成相应二维码及备案号,以短信和公众号的形式反馈至申请者;备案审核不通过则以短信形式反馈修改意见,申请者参照修改建议进行整改之后重新申报。  

备案文书到手之后,商家就可以着手制作店面招牌了。不过在设置时要遵守相关规范,设置后要做好安全管理、日常维护,否则可能会依法受到罚款处理。市民朋友如有疑问,可以致电12319咨询。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