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卫生工委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编辑:陶倩2020-12-11 15: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隔离人员为抗疫战士点赞。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袭来,疫魔不宣而战。深圳龙华,虽不是最前线,但亦是“战场”。

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龙华区委卫生工委带领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医疗救治、疫情处置、核酸检测、隔离观察、交通检疫、复工复产、返校复学、境外转运等各项工作,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防控举措,扛起阻击疫情的责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推进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龙华区委卫生工委获评“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高效整合医疗资源。生命重于泰山,一声号令,全区5400多名医务人员先后加入一线防控工作。组建82支核酸采样队伍,累计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约49.3万份;组建30支应急流调消杀队伍,累计开展961次可疑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处置了133例可疑病例,出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终末消毒262次,消毒面积约18万平方米。

科学制定防控指引。制定出台《龙华区企业及工厂节后复工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等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指引70多份,在全市率先制定《龙华区企业密闭车间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填补全市密闭空间、无尘车间疫情防控的空白。同时,有计划开展校园、企业、隔离场所等重点场所公共卫生应急演练33场,切实增强相关预案和指引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构建医企防疫机制。卫生健康系统在每个街道配备1个专家指导组,开展疫情研判、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工作,累计现场指导企业161家、线上培训2批次、出具提醒函129份。特别组建3个驻点医疗防疫小组,连续驻点富士康开展医疗防疫指导100多天,做到重点场所巡查覆盖率100%、密闭车间指导覆盖率100%、存在问题提出率100%、问题整改率100%,实现“复工快、防疫严、零差错”。

推进教卫深度融合。选派163名医护人员作为卫生健康副校长、副园长进驻中小学、幼儿园,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工作,保障全区93所中小学、254所幼儿园共约25.8万名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小学幼儿园100%开展应急演练,快速有效处置1起以发热为主要症状的聚集性事件。

注重社会心理干预。开通“‘疫’路同心”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在全市率先推行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对象分级管理,妥善做好隔离点一级医学观察对象的心理干预治疗。接听5088通咨询电话,完成24例自杀危机干预、11例其他危机干预。实施心理健康“双十”计划,制定《10类人群心理调整适用指引》,向全人群发布100余条心理健康建议。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面对疫情,龙华区委卫生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全系统抗疫战士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答好疫情大考“综合题”,彰显龙华医护的力量、速度、温暖与使命担当。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冠基 张春燕/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