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拓展连片产业空间 助“湾区脊梁”加速奔跑

编辑:陶倩2020-12-10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九龙山规划效果图。

九龙山片区、福城南片区、黎光片区、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片区、大浪中心片区……今年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龙华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委主要领导一口气列出了一系列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空间,提出将真正实现“只要好企业好项目来了,就有空间能够很快落地”目标。为此,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大力拓展连片产业空间,积极探索打造空间瓶颈下产业迭代升级“龙华样板”,助推“湾区脊梁、中轴新城”加速奔跑。

释放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

让好项目来了就有地落

在建成区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让大项目、好项目来到龙华便有地落、落得好?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土地整备谋划出多块连片产业空间,成为好项目来了便能落地龙华的最大底气。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一支队伍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在龙华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前线指挥部,满目皆是激励斗志的横幅和匆忙走过的项目组工作人员。位于一楼大厅右手边鲜红党旗下写着“为产业新城而奋斗”八个字,一旁的倒计时牌显示距离签约收官只剩70天,距离整备收官只剩180天。

这里是龙华区土地整备最前线,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行动正在进行。

按照龙华区项目建设部署,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清理工作必须在明年5月底前完成,龙华区抽调出一批能打硬仗的干部,组成20个谈判小组全脱产投入项目的集中攻坚,采用“大兵团”作战方式,全力推进项目整备工作。截至目前,谈判组进驻不足一个月,已完成约800栋/套建筑物的权属申报,为项目整备形成良好开局。

该地块的土地整备也是龙华在建成区上开展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的一次全新探索。未来,这里将建成集人工智能产业、智慧居住社区、优质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梅观国际创新城,形成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

除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外龙华区规划的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还包括九龙山、黎光、大浪中心3个片区。其中九龙山片区3.4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全市率先落地,并引入了美团、电子科大等项目,顺利列入市级重点区域;北站片区已整备可用商业用地约20公顷,黎光片区已整备可用产业用地28.2公顷。一块块连片产业空间的渐次落实,将助推龙华实现由“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逐渐探索出打造空间瓶颈下产业迭代升级“龙华样板”。

腾笼换鸟助推产业经济

由“量”到“质”转变

从深圳北站走出来,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北站商务区现代化气质更加凸显,城市全新CBD美好蓝图雏形初现。不远处,沿腾龙路规划建设的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即将腾起的是200米以上超高建筑群,42万平方米建筑总建面,集超甲级写字楼、精品商业、高端商务公寓于一体的国际商务综合体。

龙华,以产业立区。作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北站商务区的加速崛起,无疑为龙华的产业发展,数字龙华构建迎来新的契机。城市更新的“腾笼换鸟”效应正为龙华产业高质量发展托起空间基石。

北临观光大道,西临桂丰路,南临桂盛路,东临桂花村,是信利康豪佳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所在地。作为龙华区施工较早的城市更新产业项目之一,信利康豪佳实现了从破旧低效的老旧工业园到配套完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的蜕变。项目完成后,未来致力于打造深圳知名的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和创客孵化中心。

信利康豪佳的蝶变,不仅使地块的经济效益呈井喷式增长,更是龙华借力城市更新推动传统制造加工逐步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写照。

2020年,观城第一期、康旭工业区等18个项目列入龙华区城市更新计划项目,其中“工改工”类项目48.4公顷,占工改类项目的55%,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由城市更新带来的产业空间效应将加速显现。

经过土地挖潜,杰美康工业区将建成集产业、配套商业、宿舍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孵化器”开放式交流平台;英泰工业区将提供55万平方米的新型产业空间,预估产值达120亿元……城市更新已成为龙华化解空间瓶颈的一把利剑,在为产业落地释放空间基础的同时,推动产业升级、加速人才集聚,助推“湾区脊梁、中轴新城”加速奔跑,为“数字龙华”蓝图实现贡献基底力量。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