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球招商大会“吸金”超7800亿元

编辑:黄春才2020-12-09 10:1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尽显深圳投资魅力。

在本届全球招商大会上,40个重点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展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全球招商大会“吸金”超7800亿元

设立8个海外分会场,向世界推介深圳城市品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日海纳百川圳共赢,先行示范再出发。年末,深圳再次上演招商引资“重头戏”。在昨日举行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交出了一张亮丽成绩单——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全球招商大会上的累累硕果,尽显深圳投资魅力。

签约均为重点引进高端项目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是湾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境内外投资者投资湾区、分享湾区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氛围不断吸引大量优质企业来深投资、共享成果。

此次招商大会上,共有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展示。包括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项目、荷兰皇家飞利浦创新中心项目、英国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马来西亚IOI中国区总部项目、中国香港周大福集团商业综合体暨富通保险中国总部项目、中国台湾臻鼎科技半导体载板生产基地项目等。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均是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流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端项目,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今年以来,深圳商务系统在线下举办了多场招商活动,并在线上搭建起“深圳市全球招商系统”,积极推介深圳营商环境,将“投资深圳,共赢未来”的城市品牌推广至世界各地。同时,今年全球招商大会也在五大洲8座城市举行分会场,向全球推广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会上,深圳市商务局介绍了今年深圳全球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向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诚挚发出投资邀请。

“当前,深圳再次迎来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深圳将立足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全球投资者、创业者来深参与建设,专注‘全球区域’‘创新链接’‘重大外资’‘高端服务’‘营商环境’等,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为来深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当好“招商引资的协调人、重大项目的跟踪人、营商环境的监测人”。持续打造来深投资“第一站”,拓展招商引资“鹏友圈”,构筑全市招商“一盘棋”。

经济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选择与最具活力最有韧性最为开放的市场共同成长,选择与创新创业创造相伴相随,选择与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相拥。这是不少在深投资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共鸣。

深圳的科技创新活力和产业链集聚优势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入驻,世界500强企业瑞士ABB集团于去年底在深启幕ABB开放创新中心,重点开发包括人工智能、云服务、网络安全、智能建筑等核心领域的业务,推动全球智能建筑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

“深圳40年来建立发展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创新、包容的文化,对企业发展极其有赋能力量。”ABB(中国)高级副总裁赵永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创新动力仍然强劲,在“双区”背景下,ABB希望充分利用深圳的优势来完善其研发中心,也希望借助在深圳取得的创新成果为全球其他市场带来更多解决方案。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深圳实际使用外资70.55亿美元,规模占全国的6.1%;增速方面,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累计已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6万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3059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05亿美元。

“深圳对外资的开放程度正不断增加。”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郭屹向记者透露,波士顿咨询自去年在深设立了亚太地区首个数字化办公室以来,员工增速在该公司全球逾百个办公室中排名前十,证明了该公司落户深圳的正确性。

“希望深圳在打造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方位商业平台的同时,在科技转化和创新方面,也能孵化出更多像华为这样的世界顶级企业。”郭屹表示。

相关链接

前海及各区招商成果加速落地

前海:今年1-10月,前海新引进港企329家,实际使用港资194.54亿美元,同时还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7家,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37.98亿美元,为深圳稳住外资基本盘作出重要贡献。

福田:在本届招商大会上,福田区洽谈签约项目26个,计划投资额785亿元,主要为金融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总部企业,如建信股权、高瓴资本、转转科技等。

罗湖:今年以来引进落地中国人保南方总部、深创投新材料基金、开泰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重大项目。此次全球招商大会上,罗湖区与中国建材、苏宁易购、闻泰科技、迪安诊断4家企业现场签约。

盐田:今年新登记商事上市主体同比增长106%,投资热度持续提升,重点打造辽宁方大集团运营总部项目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检验检测认证南方总部项目。

南山:今年新增市外注册企业2241家,新增注册外资企业1533家,戴尔、保诚等跨国企业先后设立研发中心,字节跳动、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和招商仁和、广州银行等金融企业落户。本届全球招商大会上,南山区与周大福、京东方、中国生物、飞利浦4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405亿元。

宝安:今年对接引进了包括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京东湾区智能电商运营物流结算中心等6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以及德国敦豪、香港庄严集团等8个外商投资项目。

龙岗:围绕ICT、AIoT、生命健康等核心产业领域,推动易宝、诺思、小蚁等61家重点企业落户该区。

坪山:今年新增企业主体3200余家,新增外资企业40余家,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全球招商大会上,坪山有3个重点项目签约,分别是香港记忆科技存储业务总部和高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广州香雪坪山国际生物制剂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和西安大医坪山国际先进放疗设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