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发布首份教育质量深度检测报告

编辑:陶倩2020-12-09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龙华区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域,也实现了高位起步,自主探索了区域教育质量监测模式。通过全样本监测,准确反映教育质量的整体状况,近日,龙华区教科院发布了首份教育质量深度监测报告。

“家庭教育得到普遍重视,且父母对孩子情感关怀越多,孩子厌学情绪越少。”“教师师德师风优秀、专业素养较强,但年轻教师负面情绪得分相对略高,情绪调适能力需要提升。”这是龙华区教科院近日发布的教育质量深度监测报告的部分监测结论。去年开始,龙华区组织61所小学2万余名四年级学生,39所中学1万1千余名八年级学生,以及3万3千余名教师和家长参与教育质量深度监测活动,并于近期发布了监测报告。内容涉及学生发展状况、教师发展状况、影响学生发展的家庭因素及学校领导力状况四个项目。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仕则表示,“深度监测是我们区自主探索的一种区域监测模式,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聚焦区域宏观问题不同,深度监测聚焦学校中的微观问题,刚好与国家监测形成良好的互补。”

记者前往玉龙学校了解到,该校370名四年级学生和175名八年级学生,全部参与了此次监测活动。校方表示,监测数据对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很有帮助。

龙华区玉龙学校副校长向浩告诉记者,“从国家荣誉感、礼貌待人等测评指标,了解到我校德育教育的成效。智育方面,我校学生学习动机水平、要点把握策略水平很高,也与我校学生在学业质量监测中学习效果增长值高的结果相印证。”

黄仕则介绍,希望通过监测结果的发布,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行为,切实改变单纯以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学校和学生的做法,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

据了解,2018年区教科院成立了专门的教育质量监测部门,深入开展了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深度监测、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效果跟踪调查等项目。为提升区域教育治理能力,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接下来,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将组建监测核心团队,致力于监测后的改进和增值,持续将教育监测结果用于教育教学实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