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冬季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升级发热门诊

编辑:刘诗瑾2020-12-08 09:55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提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

今冬明春各部门协同防控疫情

坚持“人物同防”升级发热门诊

人民日报2020年12月08日讯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

组建国家防控专家队,开展在线培训和实战演练

由于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加上当前境外疫情输入中国的风险逐步加大,专家预计冬季中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对此,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近期,国家卫健委组建了国家防控专家队,开展了在线培训和实战演练,目前全国累计有295万人参加了培训。针对局部地区的聚集性疫情,将第一时间派出国家级专家组,指导做好疫情处置。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开展发热病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吴良有说。

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人物同防”,要求强化从业人员防护,保障冷链物流一线人员作业安全;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和集装箱进行严格消毒;强化冷链物流企业信息登记管理,助力实现全程可追溯等。

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发热门诊7000多个

11月13日,完成升级改造建设的北京安贞医院发热门诊正式开诊。升级改造后的发热门诊在原有独立的挂号收费处、化验室、药房的基础上,增设独立的核酸采样室、核酸检测实验室、CT检查室和智能药房,增设了隔离病房和负压隔离病房,病房内均配有独立卫生间。患者在发热门诊中即可完成流调、挂号、就诊、核酸检测、化验检查、胸部CT检查、缴费、取药和必要的治疗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

发热门诊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发现病例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发热门诊,像北京、大连、上海这几个地方出现的疫情,第一个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另一个途径,通过主动监测、检测和筛查发现病例,比如青岛。所以发热门诊发现病人的哨点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4月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各地都在加强发热门诊的改造和建设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发热门诊7000多个。“重点是综合医院、儿童医院。”焦雅辉说。

目前北京已有很多医院完成了发热门诊的改造。武汉市也有62家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203个社区设置了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形成网格化布局,市民可以就近诊疗。“发热病人在发热门诊就能够实现全流程诊疗的环节,真正实现闭环管理。”焦雅辉说。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