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加大改革授权力度 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编辑:柳娜2020-12-07 11:1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新闻提要

“我们将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深化优化‘湾区通’工程,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启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支持经济特区开创新局面。”

原标题:加大改革授权力度 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古国真 刘良龙 李苑立)“我们将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深化优化‘湾区通’工程,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启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支持经济特区开创新局面。”近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葛长伟接受深圳报业集团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头单位之一,正在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具体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将强化统筹协调职责,合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落地落实、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原则依法依规下放深圳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是首要任务

葛长伟说,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召开了委党组扩大会和全委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开创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的生动实践。为此,省发展改革委将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抓落实。

“首先是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深化优化‘湾区通’工程,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启动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二是积极支持经济特区开创新局面,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具体举措,同时大力支持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建设。”

“我们将坚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落实好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制定实施推动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相关政策,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广东省信用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

“我们要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作出贡献,深化双循环战略研究,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内需,实施好‘汽车下乡’专项行动,落实‘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狠抓重大项目建设。”

“我们将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支持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和佛山、东莞等城市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

“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计划,研究制定我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大力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支援工作。”

葛长伟表示,省发展改革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原则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结合刚刚出台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省发展改革委将如何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有些什么具体措施?

葛长伟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部署了27项改革举措和40项首批授权事项,其含金量之高、突破性之强、支持力度之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对新时代推进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头单位之一,将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葛长伟介绍说,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职责,合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落地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分工安排建议,同时积极配合深圳加强与中央及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把中央明确下放的省级权限下放到位,该支持的举措支持到位,推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二是加大改革授权力度,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2017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累计下放或委托深圳审批权限54项,涵盖了城际铁路、企业投资、销售电价、教育收费、医疗服务等领域,支持深圳建设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信用经济试验区等、深汕特别合作区等一批重大改革试点。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省级层面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具体举措,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原则依法依规下放深圳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

三是做好深圳经验复制推广,推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协同配套。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放在广东改革大局中通盘考虑,推动有条件的政策举措上升到全省层面,形成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品牌,把全省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及时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广州及大湾区内地其他城市,充分发挥制度整体效能,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努力打造粤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

今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门强调,广东、深圳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那么,省发展改革委将如何支持深圳的创新发展工作?

葛长伟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大力支持深圳的创新发展,明确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点”“两廊”的核心支点之一,授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先行先试一批改革政策;同时,国家批复同意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以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集中连片区域为主体建设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使大湾区成为继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之后的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葛长伟接着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支持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同时,重点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又将如何着手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葛长伟作了进一步的具体阐述:

“在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方面,我们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已牵头编制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葛长伟表示,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三大创新合作区建设的工作任务。目前,有关方案已由省政府印发实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进展顺利,福田保税区功能调整基本完成,皇岗口岸重建工程正式启动,“便利人员、物资跨境流动”等先行先试政策获国家批复实施。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支持合作区在境外人才引进、人员出入境管理、创新资源跨境便利流动、科研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一批改革举措,努力将合作区打造成为粤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葛长伟说。

“其次在推动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面,我们已会同中科院等有关单位,编制形成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方案,并于近期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同意。”葛长伟表示,目前,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进展良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建设,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等配套工程加快推进。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大力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科学中心管理运行机制,编制实施科学中心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包括深圳光明科学城在内的先行启动区加强协同联动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围绕信息、生命等重点学科领域,支持深圳布局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合成生物研究装置、脑解析与脑模拟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布局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努力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平台基础。”葛长伟说。

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深圳要以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新起点,积极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葛长伟期望深圳在以下六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强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加快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二是加快探索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新路径,以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重要领域推出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政策,在土地管理制度、资本市场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三是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支撑作用,着力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资源配置能力,持续优化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商事规则、法治保障、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制度安排,积极探索新型安全开放的实施路径,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争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四是大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大力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

五是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实施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推动更多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在深圳布局,扩大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展空间,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深圳都市圈建设。

六是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动实施“湾区通”工程,在执业资格、通关物流、食品安全等领域率先与港澳高标准体系的互认互通,积极争取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等领域的开放力度;推动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保障方面享有“市民待遇”,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大湾区内地发展;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双扩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

葛长伟最后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扭住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积极创造条件、特事特办,举全委之力支持深圳攻坚突破、先行示范,努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同时,支持深圳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携手广州“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共同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加快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广东加快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