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守护龙华结核病志愿者团队”再次斩获国家级奖项

编辑:陶倩2020-12-07 10: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团队通过现场宣传、健康讲座等方式,多途径开展立体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谭晓萍 文/图)12月4日,2020年全国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总结和部署全国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分享先进经验,表彰2019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志愿者及团队。记者获悉,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守护龙华结核病志愿者团队”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这是继荣获2020年第二届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后,该团队再次斩获国家级奖项。

据介绍,“守护龙华结核病志愿者团队”是由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核防治科副主任房宏霞牵头,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志愿参加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35名员工组成的队伍。团队以“双手托起健康肺”为主题,以“传递知识,共享健康”为理念,围绕“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倡导文明健康行为,共同营造健康的呼吸环境”的服务目标,创建结核病防治的健康促进“五进模式”:一是健康促进进医院,实现患者发现关口前移。在医院设立咳痰点,聘请患者咳痰宣教人员,在患者转诊前留痰送检。二是健康促进进社区,广泛开展社会动员。招募义工结核病宣传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倡导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居民尽快主动就医。三是健康促进进学校,建立联动机制共建无结核校园。动员师生结核病宣传志愿者自发开展校内宣传,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时转诊报告;发生学校结核病疫情后密切配合、有序处置。四是健康促进进企业,强化社会治理与企业责任。在大型企业招募结核病志愿者开展园内宣传,开发企业系列结核病防治优惠政策。五是健康促进进羁押场所,打造无结核监区。指导监区开展对新进所、在押人员结核病体检、感染状况和可疑症状监测,对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时检查,对疑似肺结核患者双向转诊,对确诊结核病患者加强营养、隔离关押等系列防控工作。

在这种健康促进“五进模式”下,团队每年通过现场宣传、健康讲座、招募与培训社会志愿者、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途径开展立体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结核病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取得显著效果:近5年来,龙华区发现结核病患者4225例,年平均患者发现数量比2015年提高70%;确诊结核病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到70%以上,治疗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治疗成功率均达到90%以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