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国际志愿者日 民治街道表彰2020年度优秀义工

编辑:陶倩2020-12-07 10: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2月6日下午,民治街道举办2020年度优秀义工表彰会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12月6日下午,距离民治街道2020年度优秀义工表彰会暨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开唱还有一个小时,“红马甲”就已经在会场忙碌,为活动做最后的准备。对于大家来说,2020年是志愿服务生涯难以忘怀的一年。

这一年,在民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民治义工积极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创文……哪里需要“红马甲”,他们就会在哪里发光。这一年,民治街道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志愿之光在闪烁,都有青春力量在跳动。

抗击疫情——我在!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事关所有人的战役,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民治街道的志愿者奔忙在大街小巷,发挥所长提供服务,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截至目前,辖区有近万人次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穿红马甲的义工、穿橙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和穿粉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每一个身影都让人心生温暖。

家住民治街道碧水龙庭花园住宅小区的义工欧和云,是经历过战血火考验的钢铁战士,他率先联合物业成立小区防疫工作小组,把小区大门口当成坚守的阵地。从2月1日至4月30日,欧和云和战友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准时到岗,尽心尽力。九十天的坚守,就像战士在阵地上,丝毫不松懈。此前,欧和云获得了深圳市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

在民治,还有许多“欧和云”。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民治涌现出了上万人次抗疫志愿者,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有的人克服家庭困难报名参与,有的人晚上下班后赶到卡点,还有报不上名的志愿者发挥特长,煮姜茶做美食送到一线……其中,既有老义工,也有被志愿之风感染而新加入的义工,大家尽己所能,在民治需要的时候,勇敢地喊出一声“我在”。

2020年度民治街道十佳义工接受表彰。


打造志愿民治——我在!

“前进,光荣的志愿者!”昨日下午,优秀义工表彰环节后,多才多艺的义工们轮番登台,展现义工风采。其中,一首《前进,光荣的志愿者》朗诵,更是引起在场义工的共鸣。

你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你总会和他们不期而遇。当你匆忙奔波在深圳北站时,义工是“北站通”,准确、迅速为你答疑解惑;当你走上民治街头,总能见到“红马甲”闪耀繁忙路口,风雨无阻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而每个上学、放学时段,家长义工会准时“上岗”,在校门口为学生“护航”……每一次,当你需要他人伸出援手,民治义工都会义不容辞地说一声,“我在!”

昨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精心设置了展板,展板上的照片展现了民治义工一年以来的点点滴滴,有抗疫志愿者在卡点为居民测温、有北站高铁志愿者为旅客指引方向、有创文志愿者在进行路口文明劝导……一幕幕生动地记录了民治义工在辖区安全文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做出的贡献。现场另一侧一排蓝色帐篷则是民治义工摆摊设点为辖区居民宣传普及道路交通安全、i社区、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居家安全、禁毒等知识。在专属自己的节日里,民治义工仍然是付出在先,奉献在先。

民治义工在北站东广场U站开展志愿服务。


迈出新步伐——我在!

自2006年9月民治义工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走过十余年,从最初只有20多名成员的志愿者团队,发展到如今注册义工达63670人的成熟义工团体。建立起118支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北站高铁志愿服务队”更是成为一块闪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爱心和热情带来蓬勃生机,民治这片温暖的土壤结出丰硕的文明、志愿果实。在深圳市2020年优秀义工评选工作中,民治街道获得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的有15名;获得深圳市第六届“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的有47名,数量为全区各街道之最。在龙华区优秀义工评选工作中,民治街道获得“龙华区最美交通安全守护义工”等6个个人奖项的有63名。而在昨日民治街道2020年度优秀义工表彰会上,民治有10人获“十佳优秀义工”称号,有140人获“优秀义工”称号。

硕果累累,未来可期。当前,民治街道正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建成后,民治街道国际化街区将成为能够代表深圳都市核心区形象的世界级商务中心区和“国际会客厅”。据介绍,团工委、义工服务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志愿服务宣传,广募优秀志愿者,挖掘志愿者个人专长,开展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推动民治义工迈出志愿服务国际化发展的新步伐。

民治评选文明大使,用青春点亮文明。


青春点亮文明——我在!

文明,是一座城区的内在风骨、最美底色。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用青春点亮文明,今年,民治街道团工委的“圳青春——民治后浪show”及“民治文明大使”活动,便成为文明民治创建工作中动人而有力的回响。

8月29日,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大讲堂,变身成为民治青年的“show”场,来自民治不同行业的优秀青年们汇聚一堂,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活动还以直播连线等方式,直击创文等领域,与一线工作中的民治青年们展开“空中”对话。当天,活动还公布了10位“民治文明大使”名单,他们来自基层一线,活跃于各领域,是居民“熟悉的人”。他们将走进社区,走近居民,让居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喝一杯奶茶,和一群青年伙伴聆听阅读老师讲述一堂“高效阅读的秘密”课程,度过一段惬意的午后时光。这是发生在民治街道龙华天虹购物中心奈雪门店“青年之家”的一幕场景。

今年7月,在龙华团区委的支持下,民治街道“青年之家”正式揭牌,这也是民治街道首次尝试“青年之家”与年轻人喜爱的商业品牌合作,共同为青年人打造一个交流平台。依托这个年轻人愿意来、喜欢来的“家”,民治街道团工委也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刘卓/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