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制定“雁阵计划” 强化两新人文党建气息

编辑:陶倩2020-12-07 10: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陈明翔)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两新”组织,推动“两个覆盖”,已成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两新”领域党建工作,带动更多非公企业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龙华区观湖街道党工委细化“百企示范”非公企业党建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以“强头雁、育雁群、筑雁巢”为核心内容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雁阵计划”,通过“选强头雁”典型引领、示范辐射,“育壮雁群”固强补弱、整体提升,“广筑雁巢”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等“三步走”,加快推动观湖“两新”组织形成“领雁高飞、群雁齐飞、栖雁有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让新时期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更有温度、更可拥抱。

选优塑强头雁

学书记、学组织、打造经典榜样示范

观湖街道既是龙华区首善街道,也是产业重镇,辖区“两新”组织数量众多,“两个覆盖”工作重要而急迫。

促进党组织的作用发挥,选准“领头雁”是关键。观湖以有过硬素质、有党建经验、有荣誉表彰、有党建情怀的“四有”为标准,组建一支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示范队伍,成员包括党代表、两新党工委班子成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区企业家成长班党组织书记、高级党务工作者等16人。

同时,观湖以会抓党建、会做党务、会讲党课、会做思想工作的“四会”为标准,培养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在8个园(片)区开展了8期特色“组团党建”活动,由园(片)区党委书记任团长,与示范党支部书记指导新任党支部书记抓企业党建、落实“三会一课”60人次。

以党组织评价好、党员评价好、企业评价好、社会评价好的“四好”为标准,观湖还着力打造一批示范非公企业党组织,探索出国瓷永丰源党支部“五服务”等4个党支部特色工作法,为民企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能。

培育壮大雁群

育班子、育党员、打造经典党建品牌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听得见的信念”互动音乐党课在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举行。以“听得见”的方式,让大家去聆听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观湖街道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指派16名党建指导员,强化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和引领服务“三同步”,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或党组织应建必建、党组织书记应选必选。

以企业出资人、高层管理干部为重点发展党员,观湖建设支部书记后备人选队伍,优化提升发展比例至40%以上。同时,以党建与党务知识为重点叠加培训,观湖强化党组织班子能力提升,开展党务培训专班、党代表专题巡回宣讲8期。并以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党员、优秀退役军人为重点表彰激励,培养骨干党员队伍。

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湖还全覆盖锤炼党员党性,先后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进园区、“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培训、“橙色星期天”市容整治和创文党员志愿服务、“奔跑吧党员”、“最强红色大脑”、“党群同乐户外拓展”等活动32期。

广联共筑雁巢

建阵地、用阵地、打造经典学习路线

打造“有温度、可拥抱”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今年以来,观湖制定两新组织党支部党群活动室标识设计规范指引,15个党支部根据企业用房情况完成参照建设。常设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大鹏东纵红色记忆馆为两新党员红色教育延伸阵地,开展活动3期。

以锦绣科学园党群服务中心为两新党组织阵地示范点,观湖累计开展学习民法典、HR、急救、瑜珈、非洲鼓、尤克里里、爵士舞、手指书法、青春动力跑等服务活动102场次。

锦绣科学园党群服务V站24小时开放,整合企业服务场地及设施、新建伟星工业园和创客大厦2个党群服务V站;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园区企业和党员群众共享阵地,举办了“两新党建杯”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象棋比赛、趣味运动会及开展送免费理发进企业、青工心理援助活动等,服务12000人次,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员的精神面貌,营造了浓郁的人文氛围。

如今,观湖各党建阵地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积极融入园区和社区治理,形成国瓷永丰源-锦绣科学园-伟星工业园党群服务阵地示范学习路线,接待各级党组织学习交流35次,让党建文化软实力全面催生出企业发展硬实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