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巡回法庭开进工业园区普法

编辑:陶倩2020-12-04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 朱晔辉)近日,龙华法院走进观澜街道工业园区开展巡回法庭活动,结合一起涉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为大家普法。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龙华法院特约监督员、企业员工等30余人到场旁听。

据了解,原告张三向被告李四租赁厂房,约定租赁期限从2020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19日,为期3年。双方签订合约时,约定李四向张三提供符合特定条件的场地,张三向李四提前支付两个月租金及水电费押金。之后,张三到现场核查时发现,李四提供的场地并不符合特定条件,且因疫情原因大量客户取消订单,张三确已无租赁厂房的需求,遂到龙华法院起诉,请求解除与李四的合同,并且由李四退还租赁押金。

“受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影响而产生的合同纠纷案件,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在适用法律时,应当综合考量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案件的影响,准确把握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与合同不能履行之间的因果关系和原因力大小,公平、合理地对违约过错程度进行认定,并据此分配有关责任或损失。”审理该案的龙华法院法官李知擎表示,一般情况下,人民法院会从“是否由疫情直接导致、是否因疫情产生困难、是否受疫情影响目的实现”三方面情况进行相应评判。

庭审结束后,该院法官与现场旁听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就涉疫情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法律适用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受疫情影响,租赁双方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应根据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条款、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以及双方受影响的程度,准确适用法律,平衡各方利益,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