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打掉多个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

编辑:陶倩2020-12-03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百无聊赖玩着手机,社交软件上突然收到陌生“美女”的好友申请,没聊几句话,对方竟主动要求视频“裸聊”!你以为是一场艳遇,却不料是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精心布置的骗局……

记者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龙华公安分局针对当前各类违法犯罪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态势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今年以来,龙华警方成功打掉多个以“裸聊”方式实施敲诈勒索的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共破获敲诈勒索案件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

“裸聊”案件频发现端倪

幕后套路惊人

某天晚上,正在家中玩手机的李先生突然收到一位年轻女子的好友申请,没聊几句对方便热情地发来视频邀请,想要和李先生“裸聊”。李先生顺手点了接受,两人开始“裸聊”,然而不到一分钟对方就中断了视频,提出让李先生下载某直播APP,到APP上继续“裸聊”。李先生便扫描了女子发来的APP下载二维码,并在安装过程中开放了通讯录权限。

万万没想到的是,安装完成后李先生不仅无法打开APP,还收到了自己的“裸聊”视频及通讯录信息,对方要求其转账2000元,否则将把“裸聊”视频在通讯录好友中传播。因担心视频外泄,李先生只能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钱转至指定银行账户,然而转账后对方仍然持续敲诈勒索,李先生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去年以来,龙华公安分局陆续接到多起报警,受害人均称自己在“裸聊”后遭对方胁迫,以此敲诈勒索钱财。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根据案件信息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

“受害人都下载了直播APP,这些直播APP会获取手机通讯录信息。”民警发现,这些直播APP安装过程会中自动窃取手机通讯录信息,并同步发送到后台数据库,专案组据此循线追踪,很快便抓获这些APP的开发者。

据其中一款“有趣直播”APP开发者黄某交代,2019年底有一名网友以2000元价格委托他开发一款手机软件,只要求软件能够获取安装用户的手机通讯录。开发完成后,黄某将登录后台的网站、账号密码以及服务器密码一并交给了对方。“只要安装注册,就会跳出获取通讯录权限的通知,点击同意后,软件会立即将复制到的通讯录数据上传到后台。”黄某说,只要有通讯录上传,通过后台就能第一时间获取数据。

龙华警方重拳出击

跨多省抓捕犯罪嫌疑人

经过对后台数据流向的分析研判和黄某提供的线索,专案组顺藤摸瓜推进案件侦办,经过分析研判确定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位于湖南某地,并锁定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张某、郑某、周某等人。今年3月27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并在现场查获大量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公安分局在5省13地打掉多个以“裸聊”方式实施敲诈勒索的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破获敲诈勒索案件7宗。

经查,这些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均以“裸聊”方式实施敲诈勒索,团伙内部统一安排、分工明确:有人负责物色“猎物”,通过话术引诱被害人接受视频裸聊;有人负责跟进威胁散播被害人裸聊视频;有人负责进一步反复勒索钱财。犯罪团伙利用“裸聊”视频及盗取的手机通讯录要挟受害人转账,通过网络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大部分受害人因感觉丢人而选择不报警,部分受害人甚至被迫通过网贷获取钱款转账给裸聊敲诈集团。

“裸聊”敲诈具有较大的诱惑性和隐蔽性,不法分子往往抓住被害人不敢声张的弱点实施犯罪。警方提醒大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保持健康的上网、交友习惯,做到文明上网,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遭受损失。一旦遭遇此类敲诈勒索,不要选择沉默,应当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记者 杨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