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温馨提醒:秋冬季 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

编辑:陶倩2020-12-02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进入秋冬季,又见儿童频繁呕吐或腹泻,让家长揪心不已。昨日记者获悉,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辖区托幼机构及小学陆续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11月后疫情发生进入加速期。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校园和家庭均需提高警惕,规范处置呕吐物,做好病例隔离和物表消毒,减少人群暴露风险。

据介绍,目前,发生在龙华辖区内的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其重要原因是由于呕吐物第一时间未用消毒粉覆盖处理,这一点也是导致家庭续发感染的重要因素。此外,家长未及时向校方/园方对患儿在家中的呕吐、腹泻症状进行报告,也是传染源进入校园未进行隔离的常见原因。目前,龙华区疾控中心正在开展辖区内师生群体诺如病毒隐形感染及排毒周期研究,摸底辖区师生带毒及感染风险,积极寻求对诺如病毒感染疫情预防和控制的最优策略。

区疾控中心特别强调,如果学校/幼儿园有人出现呕吐或腹泻,需第一时间将孩子撤离现场,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含氯消毒粉,用纸巾、抹布等遮盖物覆盖30分钟,再行清理。

同时特别提醒,近期出现呕吐、腹胀腹痛的学生、教职工(尤其是厨工),应及时就医,建议休息至少3天,不得带病上班、上课。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级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相关行政部门。

■链接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做好这4招

诺如病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来说,一般2到3天就会慢慢好转,自行恢复。诺如病毒虽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预防,不过,龙华区疾控中心指出,市民在家只要做好以下4招,也可帮助将诺如病毒拒之门外:

1.洗净双手,吃饭前、做饭前及上厕所后,都一定记得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2.洗净果蔬,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

3.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一定要彻底煮熟。

4.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