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增7家社康中心 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

编辑:卢东勃2020-11-28 13: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尚峻社康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 (记者 陶倩)好消息!龙华区又新增7家社康中心,分别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壹成、玖龙玺、新彩苑、星河传奇、尚峻、悠山美地6家公办社康中心,以及龙华区观湖街道中康社区健康服务站。附件的居民们以后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健康服务,开药还能打7折!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目前全区社康中心已达85家,明年计划再新增6家,全区社康中心达到91家,平均每个社区1.5家社康中心,实现社康机构社区全覆盖,居民“十分钟”就医圈将更加完善。

社康中心作为居民就医的第一站,尽可能把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解决在社区,使大医院能够专注于疑难重症的治疗,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目前龙华区社康中心诊疗服务占比已达到全区的55.78%,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通过社康中心的免费服务,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促进了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使社区居民不得病、少得病。2020年,龙华区已对3.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管理高血压患者及糖尿病患者分别达到5.36万名和2.21万名。而家庭医生作为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单纯治疗疾病,还主动帮助签约服务对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截至目前,龙华区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11个,签约居民56.2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体满意度达到90%。

据悉,接下来,龙华区将通过加大社康中心全科医生配置力度,促进社康中心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效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康中心的“信任度”。同时将全区411个家庭医生团队细分到各网格楼栋,将相应的网格员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实行健康管理包干到户,解决社康中心“只签约不服务”的难题,提升对社区居民服务的“精准度”。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