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乐社区迎昆明客人 学习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经验

编辑:陶倩2020-11-24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日前,民治街道民乐社区迎来了一群远方的客人,云南省昆明市政府代表团来到民治街道民乐社区民乐村调研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推广工作。

当天,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民乐社区民乐村,听取社区相关负责人就民乐村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建设推进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等的介绍。调研中,来自昆明的客人通过用手机扫描出租屋分类分级二维码,详细了解其楼栋规范化建设、安全记录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出租屋的消防配备等有关情况,一行人对民治街道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力求把辖区每套房屋都标识等级,让大家对该房屋的分类分级管理一目了然,公开透明。”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建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后,辖区出租屋管理工作变得更科学更有条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以来,民治街道创设性地将分类分级管理细化到每一套房屋,参照楼栋评级标准,建立房屋信息台账,让社区网格员通过对出租屋进行评比等级,增设各栋各房屋分类分级信息告示牌并上墙公布,促进居民和住户全面清晰了解各房屋真实状况。截至目前,民治街道共完成出租屋分类分级4656栋23万间套。此外,还深入推行出租屋规范化建设,要求出租屋按间(套)配备消防“6+2”,出租楼栋安装视频门禁,并统一配备楼栋长进行出租屋管理,提高安全应急和防范水平,相关配备情况与出租屋等级评定挂钩。

据悉,民治结合辖区出租屋管理现状和特点,对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进行再创新、再深化,做出“民治特色”,总结出“民治经验”,也因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考察团前来参观、调研。接下来,该项工作还将扩大宣传、稳步推进、不漏隐患,通过分类分级,精准锁定隐患,深化联动机制,实现隐患整治更快、更彻底,破除长期困扰的采集难、消除难等问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