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极速响应 先机处置 福城扎实锤炼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能力

编辑:陶倩2020-11-19 17: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悦仪)为提高福城街道各部门应对危险化学品泄漏的应急救援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各部门、参与单位和相关人员熟悉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11月17日,福城街道办事处主办,福城街道安委办承办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1辆厢式货车撞到1辆满载20吨汽油的槽罐车,撞击导致槽罐车管线出现裂缝,出现汽油泄漏的情形,一旦处置不当,将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突发事故后,槽罐车的押运员和司机紧急切断阀,发现泄漏后,押运员组织人员疏散撤离,拨打110报警,并向所在企业报告事故情况,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各部门接到命令后,立即调派人员车辆抵达现场,并迅速按照预案展开侦查,协同交警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及交通管制;街道领导下令启动街道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响应;茜坑小型消防站、观澜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一组指战员铺设消防水雾对现场进行驱散保护,进行高低配合掩护不间断稀释,并组织攻坚队员进入泄漏区实施封堵,另一组指战员使用泡沫枪对泄漏出的汽油覆盖;检测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检测;观澜消防救援站队员用砂土、吸油毡等处置泄漏出汽油;社区工作站人员用沙袋在道路低洼侧及下水道前侧构筑围堤防止泄漏汽油扩散流入下水道中。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检测员发现事故现场风向偏移,对现场指挥部造成威胁,区级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接替街道现场指挥权,组织实施事故堵漏与泄漏污染物清理、洗消工作。期间,各部门单位实时不间断地向现场指挥长报告情况,一道道指令立即传出,接令人员立即按要求行动起来,看守通道、设置防护、断电隔离、调车机待命、准备救援器材等等;在完成事故槽车堵漏工作后,经专家确认现场安全情况后,现场指挥部决定将事故槽车在消防和交警的保护下转移至最近的油站卸料。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宣告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贴近实战、切合实际,达到了设定的目标,无论是从程序上还是设备上以及处置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参演人员临危不惧,英勇顽强。整个演练过程体现了上下联动、专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磨合了福城各有关部门、各救援力量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了道路危险品运输事故专业处置能力,确保在事故发生时,真正做到各项处置措施快速、得力、有序开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