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学名家走进龙华交流诗歌创作经验

编辑:陶倩2020-11-19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一个优秀的诗人所创作的诗歌应该具备源头性、原创性和辨析度。”11月18日下午,“文学名家名刊”进龙华系列活动第八期邀请了张予佳、方舟前来开展主题讲座,与龙华区的文学爱好者交流诗歌创作经验。

活动现场,《上海文学》杂志社副社长、上海国际诗歌节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张予佳谈到了创作者在诗歌创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就投稿者所关注的如何向《上海文学》投稿以及投稿要求等做了交流和分享。一级作家、诗人方舟从自己的创作经历切入,展开“一个优秀诗人的时期性变形”的话题讨论。

张予佳表示,作为诗歌创作者,需找准诗歌创作的主题、形成诗歌语言特点以及通过所创作的诗歌表达出诗意。他表示,诗歌的创作之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初学时,可以找自己所喜欢的诗歌类型和风格作为对比和参考,提升创作水平;积累一定的创作经验后,或处于诗歌创作瓶颈时,可借助风格完全不一样的诗歌类型来突破创作困境;最后方能进入创作完全属于个人风格特色的诗歌作品这一阶段。

方舟则表示一个优秀的诗人需要具备源头性、原创性以及辨析度三个条件。他认为诗歌是一种精神的还乡,创作者必须抱有真诚的写作态度,以文本意识的自觉,向同时代优秀诗歌文本学习。

据悉,“文学名家名刊”进龙华系列活动由区文联主办,区作协承办,为区作协打造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邀请文学名家名刊走进龙华,促进作家、文学爱好者创作,以及搭建龙华本土作家和名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得到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